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能源互联网是股市下一个“风口”

2015年04月21日06: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源互联网是股市下一个“风口”

  对善于讲故事的资本市场而言,寻找和发现股市的下一个“风口”永远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昨日,国家能源局宣布,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即将制定,力争三个月左右完成,最迟年底,同时成立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这是官方层面首提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意在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据悉,大型发电集团、电网公司、民营互联网企业及研发机构、新能源车企和高校将参与该联盟。能源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行业,能源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而且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资本市场而言,能源互联网无疑是股市的下一个“风口”。

  一、能源互联网是股市的下一个“风口”。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股市“互联网+”概念风生水起,异常火爆。“互联网+教育”使得无名之辈的全通教育坐上股价头把交椅,“互联网+金融”让恒生电子的股价一飞冲天。“互联网+”概念使得股市的下一个“风口”不断出现。

  能源互联网无疑是股市的下一个“风口”。国泰君安认为,提前布局能源互联网运营、新能源发电的企业有望充分享受发展红利。能源互联网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价值,具体可以从能源互联网运营和新能源发电两个领域来寻找投资机会:能源互联网的运营企业需要面向最终用户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电力规划、设计、安全、数据分析、运维等,在电力行业具备多年信息化经验和一揽子解决方案能力的企业有望最受益;能源互联网有望推动以分布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逐步替代大规模集中利用的化石燃料成为主要能源,布局新能源发电的企业也将显著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我国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大约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可以估计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至少在5万亿元以上。具体到股市而言,与能源互联网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迎来了想象空间。

  二、能源互联网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建设重点包括高效节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新型太阳能发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性能诊疗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能源互联网使得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不仅促使经济结构发生巨大变化,而且使股市的下一个“风口”不断出现。代表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是能源互联网发展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代表。能源互联网使新能源汽车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充电难”是我国电动汽车最大的瓶颈,而能源互联网得以发展将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可以预见,在政策的鼓励下,能源互联网将促使更多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能源互联网使新能源产业突飞猛进。在从传统化石能源向绿色清洁能源转化过程中,互联网的作用举足轻重。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无论是核电、风电和核电,新能源的发展更离不开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是把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相结合,“互联网+能源”使得能源在开采、配送和利用上从传统的集中式变为智能化的分散式,并将能源共享网络化,能源互联网将从根本上颠覆传统的能源系统,并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安全的问题。互联网和技术进步是新能源行业未来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未来,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不仅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实体经济,而且还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与新能源相关的上市公司未来业绩自然有了发展空间。

  “互联网+”概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股市神话,能源互联网无疑是股市的下一个“风口”,“风口”来了,而且这次很可能是超级“台风”。投资者准备好了吗?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