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融余额较年初增近七成 四角度揭示投资路线图

张颖

2015年04月21日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融余额较年初增近七成 四角度揭示投资路线图

编者按:昨日,A股市场整体呈现剧烈震荡行情。而成交量则迎来了高峰,深市达到6549.7亿元,沪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导致系统爆表,显示始终停在1万亿元,创上海交易所有史以来成交最高值。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四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扩大融券券源、优化融券卖出机制、扩大标的证券至1100只。同时,证监会还通报了融资检查情况,并提出七项监管要求。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融券新政短期可能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不会改变市场的走势,反而会有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7251.3亿元,较年初的10295.8亿元增长近69.57%。其中,沪市和深市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11491.6亿元和5759.8亿元。今日本文分别对沪市和深市的融资和融券情况进行深度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沪市融资 421只个股月内实现融资净买入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沪市融资余额为11491.58亿元,较上周四环比小幅下降0.25%。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3月16日以来,沪市融资余额首次出现下降。

具体来看,融资余额方面,截至上周五,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重工、中国建筑、华泰证券、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等个券融资余额均超过100亿元,其中,中国平安融资余额于沪市居首为427.35亿元。

融资净买入方面,4月份以来沪市共有421只个券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中铁、北京银行、保利地产、华泰证券等个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另外,4月份以来沪市共有76只个券偿还额大于买入额,其中净偿还额居前的10只个券分别为大智慧、方大炭素、复星医药、招商银行、万华化学、盛屯矿业、北方导航、中天科技、鼎立股份、中青旅。

而从月内融资净买入额占个股流通市值的角度来看,共有16只个股月内融资净买入额超过该股流通市值的3%,其中,浙能电力(7.30%)、中安消(4.30%)、金种子酒(4.19%)、中粮屯河(3.57%)、山西焦化(3.57%)、新疆城建(3.50%)、时代新材(3.45%)、康缘药业(3.45%)、复旦复华(3.34%)、华胜天成(3.27%)等个股期间累计占比居前。

深市融资 29只个股备受融资客青睐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深市融资余额为5759.8亿元,较上周四环比小幅下降0.75%,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沪市上周五融资余额,深市融资余额仅为其50%左右。

具体来看,融资余额方面,截至上周五,广发证券、京东方A、万科A、苏宁云商、长江证券、格力电器、平安银行、国元证券、中兴通讯、TCL集团、吉林敖东、电广传媒等个券融资余额均超过50亿元,其中,广发证券融资余额于深市居首为83.08亿元。

融资净买入方面,4月份以来深市共有340只个券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京东方A、格力电器、吉林敖东、长江证券、美邦服饰、锦龙股份、万科A、平安银行、广发证券等个券月内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

另外,4月份以来深市共有58只个券偿还额大于买入额,其中净偿还额居前的个券有招商地产、中天城投、海虹控股、恒宝股份、国脉科技、远望谷、立思辰、莱宝高科、同方国芯、盾安环境、南玻A,上述个券期间累计净偿还额均超过2亿元。

从月内融资净买入额占个股流通市值的角度来看,共有29只个股月内融资净买入额超过该股流通市值的3%,其中,华泽钴镍(7.18%)、长信科技(6.00%)、美邦服饰(5.82%)、沃尔核材(5.74%)、众生药业(5.66%)、炼石有色(5.08%)、安凯客车(4.77%)、吉林敖东(4.68%)、中核科技(4.43%)、国民技术(4.40%)等个股受到融资客的大力追捧。

沪市融券 融券余额连续3日增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沪市融券余额为60.41亿元,并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实现增长。

从融券余额来看,截至上周五,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通证券、中国南车、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北车等个券融券余额居前,其中融券余额最高的中国平安,截至上周五为17478.33万元。

从融券净卖出额情况来看,中国北车(3677.82万元)、中国南车(3567.2万元)、浦发银行(1742.7万元)、农业银行(1380.56万元)、伊利股份(1217.39万元)、中国中铁(1122.85万元)、建设银行(1096.21万元)、中国重工(1096.03万元)、工商银行(1037.65万元)、东吴证券(777.94万元)等个券4月份以来累计融券卖出额均超过偿还额。

深市融券 融券余额尚不足30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深市融券余额为28.44亿元,环比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增长。

从融券余额来看,截至上周五,格力电器、吉林敖东、万科A、海虹控股、云南白药、平安银行、中兴通讯、广发证券、双汇发展、国元证券等个券融券余额居前,其中融券余额最高的格力电器,截至上周五为8283.89万元。

从融券净卖出额情况来看,平安银行、长春高新、中金岭南、西部证券、洋河股份、机器人、康得新、碧水源、宁波银行、亚厦股份、京东方A、中色股份、信立泰、华谊兄弟、海宁皮城等个券4月份以来累计融券卖出额均超过偿还额100万元以上。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