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千余公司发布中报预告 超六成业绩预喜

2015年06月30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余公司发布中报预告 超六成业绩预喜

  伴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披露时点的即将到来,有关业绩与“高送转”的行情近期以开始预热。据数据,目前A股已有104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超六成公司预喜。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已有17只股票相继发布了高送转预案,包括燃控科技、利君股份、锐奇股份、银邦股份等在预案发布前后都受到资金的追捧。在市场短期风险显著加大的背景下,提前埋伏有可能进行高送转的股票无疑是不错的选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总股本小于A股75%位数、股价高于A股50%位数、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2元的股票,并剔除今年一季度业绩亏损企业后,发现共有152只股票“高送转”可能性较大,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高送转预热半年报行情

  2015年中报即将于7月拉开帷幕,市场在连续调整后除了较为关注高成长、真业绩的公司外,“高送转”概念的炒作也呈现出悄然升温的态势。

  据数据,目前A股已有104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37.78%。其中,中期实现预增、续盈、略增或扭亏的业绩预喜公司合计共有668家,占已发布中报预告公司的比例达64.05%。此外,还有82家上市公司预减、99家续亏、77家首亏、97家略减。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电子、轻工制造、计算机和纺织服装板块中报业绩预喜公司超过了30只;与之相对,银行、非银金融、钢铁、综合、采掘、军工和休闲服务板块内的预喜个股不足10只。整体来看,轻周期及创业板的相关板块成长性较高,而权重板块受经济低迷情况对业绩拖累较大。

  在中报业绩预告如火如荼发布的同时,年中时点的高送转预案也陆续发布。据东方财富Choice客户端数据,今年6月以来已有17只股票相继发布了高送转预案。其中,包括恒康医疗、振芯科技、燃控科技、佳士科技、龙马环卫、利君股份等在内的12只采取转增形式,浙江鼎力、江特电机和露笑科技为转增及派息,渝三峡A为转增加送股,海印股份则是转增、送股加派息的形势。在这17只股票当中,转增比例最大的为燃控科技,每10股转增20股,恒康医疗、利君股份、锐奇股份、富临精工、浙江鼎力和鸿利光电则是10股转增15股,送转力度相对较大。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17只高送转个股也明显获得资金的特别偏爱。这17只高送转概念股6月平均涨幅达8.92%,远高于全部A股及上证综指同期4.07%和9.08%的跌幅,相对收益显著。不仅如此,包括燃控科技、利君股份、锐奇股份、银邦股份等在预案发布前后都因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冲击涨停或阶段新高。

  144股高送转潜力大

  每年具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构成的行情可划分为“11-12月”、“2-3月”和“6-7月”共三轮。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通常表明公司对业绩保持高增长充满信心,再加上市场一直以来对“高送转”题材十分追捧。在当前市场谨慎情绪显著升温、波动幅度明显加大的背景下,随着中报发布时点的临近,相关“高送转”股填权行情的吸引力大幅增加。

  一般来说,股本小、股价相对较高、每股资本公积金高、业绩表现较好的个股高送转的概率较大。以此为据,可在A股中筛选出高送转潜力较大的个股。首先,筛选出总股本小于A股整体75%位数的股票;再次,在这些股本规模较小的公司中剔除每股公积金不足2元的公司;然后,剔除今年一季报业绩出现亏损的公司;最后,选出股价高于A股50%位数的股票。最终,有包括天齐锂业、南风股份、汇冠股份、巨龙管业、浙江鼎力、麦趣尔等在内的152只股票“高送转”可能性较大,刨除已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则还剩144只。

  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对股东权益产生影响,但由于其可显示出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因而在投资者心理层面上构成潜在利好。海通证券指出,“高送转”是指大比例送红股或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