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倒V面臨終結 四季度商品或再歷寒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鋼鐵倒V面臨終結 四季度商品或再歷寒冬

2012年11月20日10: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螺紋鋼期貨昨日勁挫近3%,領跌國內商品市場。市場人士指出,鑒於11月進口鐵礦石價格上漲受阻以及目前整體大宗商品市場低迷,鋼鐵市場的倒V走勢面臨終結。

  而對於年前商品市場的走勢,市場人士分析,2011年四季度寒冬今年或許重演,但跌幅有望好於去年。

  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認為,短期來看,商品市場不可避免地面臨回調,2011年四季度商品市場寒冬今年或再度上演。但市場跌幅和跌面有望好於去年。他指出,根據生意社BCI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產品平均累計跌幅近9%,今年有望低於5%。

  對於昨日領跌商品的螺紋鋼期貨,根據生意社數據顯示。11月份以來,建筑鋼材市場:螺紋鋼市場持續下跌,上周末跌幅較11月1日已達1.54%﹔板材市場上,中厚板,冷軋板,熱軋卷板,鍍鋅板等雖基本處於上行階段,但生意社鋼鐵分析師何杭生認為,部分鋼鐵品種的價格上漲難掩鋼鐵整體市場的疲態,后市難言樂觀。

  從生意社鋼鐵行業指數來看,截至11月15日,生意社鋼鐵行業指數為962點,與11月7日持平,較周期內最高點1005點(2012-04-18)下降了5.07%,較2012年09月09日最低點827點上漲了15.36%。鋼鐵經歷了7、8月份的暴跌,9、10月份的暴漲之后,11月份總體上漲幅度逐漸減少,漲勢趨緩,處於盤整階段。

  高產能成鋼價走強桎梏

  寶城期貨 何曄瑋

  在階段性去庫存結束,鋼廠利潤尚可,產量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后市螺紋鋼雖然有預期基建投資增速的利好支撐,但難以改變易跌難漲的態勢。

  昨日,受周末蘇浙地區鋼坯大幅下跌將近2%影響,前期一直走勢獨立的螺紋承壓低開大跌,與此同時,走勢背離將近一個月的上海大宗板材電子市場同樣呈現上漲受阻的情況,早盤便下跌超過2%。

  產能過剩是核心問題

  本月14日中鋼協召開的第三次鋼鐵行業運行發布會上透露,今年鋼鐵行業的產能可能突破10億噸,目前鋼鐵行業的過剩已經遠遠超出了合理的競爭格局,對上游原材料的議價能力弱,成本無法通過價格傳導至下游,但即使是這樣的惡性競爭局面,截止到10月底,全國粗鋼的日均產量依然維持在193萬噸的高位,全行業產能利用率為70%,這在今年處於經濟中上游的行業中,也算較高水平。產能過剩帶來盲目擴產令市場供求嚴重不平衡,9月至今鋼價反彈,按粗略估計,噸鋼利潤已經提高到200元的水平,鋼廠盈利空間升至年內高點,迅速復產,加上地方政府對鋼鐵行業的保護扶持,整個行業的去產能任重道遠。但高產能造成的供應嚴重過剩是鋼價疲軟的最關鍵因素,具體表現為庫存和價格同步反向變動,庫存難跌,鋼價難漲。

  原材料難支撐鋼價走強

  進入10月以后,在鋼材產量觸底反彈的過程中,不少鋼企開始大量進口跌破百元的鐵礦石,天津港(600717)口的鐵礦石庫存也從9.9千萬噸的歷史高位回落到8.5千萬噸的水平,但隨著鋼廠10月下旬后粗鋼產量從199萬噸向190萬噸回落,礦價反彈勢頭也有所減弱,較之於長材的庫存回升,鐵礦石庫存還處於繼續下降通道中,價格穩中趨弱的格局凸顯,但北方雨雪天氣鋼廠和下游停工,以及南方鋼價走軟,鋼廠利潤壓縮,均會對礦價起到明顯的壓制作用。較之去年同期,全國鋼廠日均粗鋼產量隻有170萬噸,如果今年冬季出現季節性減產,那麼礦價很難保持在120美元的位置,礦價和鋼價將呈現出相互牽扯下跌局面。

  基建和地產景氣度回升有限

  房屋新開工回升,但幅度較小,且集中在龍頭房企,總體依然低迷。受制於財政收入和工地計劃的雙重壓力,地方政府供地力度將繼續加大,雖然開發商負債率已經大幅下降,但償債能力下降並不意味著投資能力的恢復,因此,即使房價繼續穩定,房屋銷售尚可,新開工面積增速也難以避免下滑局面,土地成交短期好轉,受制於宏觀流動性環境難以放量,房地產行業對鋼材需求難以回到過去5年高位,景氣度見底無法根本上改變供需格局。

  從近期公布的宏觀數據可以看出鐵路基建項目成為10月份以來提振投資增速的主要推動力,尤其是鐵路基建投資增速再次回到2010年的高點,鐵路投資大幅增加確實對鋼價形成一定支撐,但總量上無法和地產行業相比,起到的作用較小。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