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塑化劑門"再發酵 穗部分超市已下架酒鬼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酒"塑化劑門"再發酵 穗部分超市已下架酒鬼酒

2012年11月21日07: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白酒“塑化劑門”仍舊發酵。中國酒協的聲明還透露,目前,全國白酒重點企業的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指標均低於食品標准值。中國酒協聲明指出,目前我國白酒標准正在研究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標准限定,某些媒體“在缺乏依據的情況下”就斷言白酒產品塑化劑超標,做法不負責任。

  湖南質監部門尚未出調查結果 白酒“塑化劑門”四大疑問待解

  白酒“塑化劑門”仍舊發酵。盡管中國酒業協會在19日晚間發布了聲明,但未能平息事件,聲明中有四大疑問待解。

  昨晚,湖南質監局在官網通報,據湘西自治州質監局對酒鬼酒公司進行執法檢查,截至昨日17:30,沒有發現人為添加塑化劑行為。質監部門將繼續進行調查核實和原因分析。

  盡管工商部門暫時沒有發出下架通知。但昨日記者從廣州市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部分超市已經自行下架酒鬼酒產品。吉之島表示,已經下架酒鬼酒產品。不過華潤萬家有關人士就表示,由於媒體報道中的產品沒有明晰酒鬼酒的那一款產品有問題,所以暫時沒有對酒鬼酒進行下架處理,但已經要求廠家出具最新的檢測報告。

  白酒“塑化劑門”仍舊發酵。盡管中國酒業協會在19日晚間發布了聲明,但未能平息事件,聲明中有四大疑問待解。

  疑問一:

  為何高檔白酒含塑反而較高?

  前晚,中國酒業協會的聲明裡透露,通過對全國白酒產品大量全面的測定,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平均為0.537mg/kg。其中高檔白酒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

  對這一說法,網友有很多疑問。微博上最廣為流傳的說法是,這是白酒業“潛規則”:為了增加黏稠度所以添加塑化劑,“好酒挂杯”就是通過這樣的方法實現的。

  昨日,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對本報記者分析,塑化劑既非食品也非食品添加劑,所以它首先可能來自生產過程中的工藝,例如塑料管和桶﹔另外,他也不排除企業為增加黏稠度和“挂杯時間”加入塑化劑。

  但對“添加說”,白酒業內人士強烈反對。昨日,廣東酒類行業協會的一位權威人士對本報記者說,高度酒和塑料接觸后其反應程度比低檔酒更高。他表示,所謂“黏稠度”是白酒自然老化后的現象,和“挂杯時間”一道並非評酒的重要指標。他更指出,假如要增加“黏稠度”、增長“挂杯時間”,酒企大可以添加其他可食用物質達成,企業沒必要冒非法添加的風險。

  疑問二:

  酒泵乳膠管“漏塑”這麼多?

  招商証券昨日在一份研報中則分析,高檔白酒都是純糧釀造,所以原酒到產品之間出現塑化劑的概率高。低檔白酒多是食用酒精勾兌,雖然檢出塑化劑概率低,但是其他很多成分指標遠不如高檔酒。

  根據中國酒業協會聲明披露,溶進白酒產品的塑化劑最高值是酒泵進出乳膠管,目前所有白酒企業都在使用該設備。每10米乳膠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劑含量0.1mg/kg。

  “我認為這種說法只是白酒企業的說辭。”昨日,在被問及為何這種乳膠管會遷移出這麼多塑化劑成分時,董金獅如是說。他甚至推斷,白酒生產過程或違規使用到一種名為聚氯乙烯(PVC)的包裝材料或管道。他說,2011年國家發改委發布第9號令明確淘汰了直接接觸飲料和食品的PVC包裝制品。如果酒企還在使用PVC,那就屬於違反政策。

  據介紹,PVC這種材質最大的問題在於可能含塑化劑。早前,董金獅曾質疑過部分啤酒企業都沒有按照規定淘汰PVC材質的墊圈,而這主要還是成本問題。

  “酒管、酒塞塑料扣,這些材料不合格就可能會有塑化劑。”上述廣東酒協人士同意材料遷移一說,但是他對本報記者強調“大酒企都用比較好品質的材料,廣東很多酒廠也在這件事之前就改掉了乳膠管這道環節,用其他材料替代了。”

  疑問三:

  為何對目前不含塑“打包票”?

  中國酒協的聲明還透露,目前,全國白酒重點企業的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指標均低於食品標准值。酒協更指出,早在2011年6月它就獲知白酒產品中含有塑化劑有關信息。

  昨日,記者翻查資料后發現,白酒業內部“悄然”治理塑化劑早就有跡可循。在荊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的官網上,記者發現一份在今年6月27日發出的關於印發《質量安全風險排查整治和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治理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列出的排查重點有關“酒類”部分明確指出,包括“白酒非法添加甜味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

  7月6日,貴陽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官網挂出了一份《貴陽質監局組織召開白酒生產行業品牌創建暨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的消息,並在相關會議上通報了近期市局對白酒生產企業檢查驗收情況,要求企業“每批次產品必須經自檢和送檢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均合格后才能出廠銷售”。

  疑問四:

  酒類有無塑化劑殘留量標准?

  中國酒協聲明指出,目前我國白酒標准正在研究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標准限定,某些媒體“在缺乏依據的情況下”就斷言白酒產品塑化劑超標,做法不負責任。

  但記者了解到,衛生部早在去年已發布了《衛生部辦公廳關於通報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最大殘留量的函》,其中明確食品、食品添加劑中的DEHP、DINP和DBP最大殘留量分別為1.5mg/kg、9.0mg/kg和0.3mg/kg。該函內容截至昨日還能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查詢到,不過在衛生部網站就查詢不到了。

  記者通過某國家級質檢中心人員了解到,這份通知的確下發到了各地。該人員還表示,通知中的殘留量適用於食品,酒類產品也當然包括在內。按照這種理解,判斷白酒產品塑化劑是否超標並非缺乏依據。(記者劉俊 何穎思)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