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吸收外資連續五個月下降 今年FDI料負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吸收外資連續五個月下降 今年FDI料負增長

孫韶華

2012年11月21日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20日發布的FDI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021家,同比下降10.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17.4億美元,同比下降3.45%。事實上,從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除5月吸收外資出現微增之外,其余數月我國FD I均為負增長。

  

我國吸收外資連續五個月下降 今年FDI料負增長(網絡配圖)

    商務部20日發布的FDI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021家,同比下降10.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17.4億美元,同比下降3.45%。10月當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996家,同比增長1.8%﹔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3.1億美元,同比下降0.24%(未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數據)。這已經是我國吸收外資連續第五個月下降。

  事實上,從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除5月吸收外資出現微增之外,其余數月我國FD I均為負增長。這也顯示出我國吸收外資的形勢依然嚴峻。業內分析,考慮到全球資本流動依然低迷,預計今年全年我國吸收外資合計仍將為負增長。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國吸收外資持續下降,其中既有世界經濟形勢惡化等外部環境方面的中短期因素,又有一些與中國經濟自身特點相關的結構性、長期性因素。就后者而言,主要還是成本問題。與此同時,東南亞各國相對競爭力顯著提升,對外資的分流作用比較明顯。

  不過從全球來看,我國依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日前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是吸收外國直接投資最多的經濟體,總額為591億美元,盡管較去年同期下降3%,但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降幅較小。

  另一方面,我國吸收外資的結構也顯現出積極的變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說,從前十個月的情況來看,吸收外資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扣除房地產因素,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略有增長。1至10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37.2億美元,同比下降1.8%,佔全國的47 .7%。其中,房地產實際使用外資下降6.14%。

  二是美國對華投資轉降為增。美國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27億美元,同比增長5.3%,1至9月下降0.63%。亞洲十國/地區實際投入外資金額780.3億美元,同比下降4.7%。歐盟27國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52.4億美元,同比下降5%。

  三是中西部地區持續保持較快增長。1至10月,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77.8億美元,同比增長19.4%,佔全國總額的8.5%。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71.5億美元,增長6.8%,佔全國總額的7.8%。東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768.1億美元,下降6.1%,佔全國總額的83.7%。(記者孫韶華)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