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績效考核應提高資本成本(觀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企績效考核應提高資本成本(觀點)

本報記者 袁源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1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國企績效考核應提高資本成本(網絡配圖)

    根據CIMA的調查報告,國務院國資委正在考慮在接下來的三年合同期限內提高EVA在績效考評體系中的比重,並提高資本成本。從技術層面上來看,國資委現有的EVA體系並沒有完全替代利潤,非主營收入隻扣除50%,EVA對高管薪酬的影響還十分有限 

  中國國有企業績效考核正在逐步展開,有關國企資本成本意識、價值創造理念、維護政府股東利益等問題的討論也開始不斷深入。日前,管理會計相關專業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國企績效考核中算入國企獲得資源的成本有利於進行合理的資源配置,而就目前國企廣泛採用的簡化的EVA(經濟增加值)考核機制來看,資本成本的計算比例依舊較低,存在逐步提高的必要。

  改善企業生態環境

  為了進一步增加價值創造和保護投資者利益,2010年1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暫行辦法》正式實行,國務院國資委要求所有央企引入EVA考核指標。這一考核機制的整體推進被稱為中國國有企業績效考核的一次革命。

  EVA是企業收益扣除所有投資者要求報酬之后的剩余。這一指標取代了傳統的淨資產收益率,建立在資本成本、價值創造以及股東利益保護基礎之上。對於中國國企來講,這意味著除了要以其創造的價值彌補生產經營費用和權人的報酬率要求之外,還要創造出超過政府股東所要求的報酬率水平之上的價值。

  近日,全球最大的管理會計師組織英國皇家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CIMA)全球執行總裁夏鼎在出席“CIMA中國2012年度大獎頒獎典禮”間隙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EVA創造了更加合理的企業生態環境。“社會財富的總量是一定的,如果國有部門佔用的資金過多,會使私人部門可佔用資金減少,這是經濟學中所稱的‘擠出效應’,這種概念可以從某種角度來解釋目前‘國進民退’的說法。西方經濟學理論認為出現這種效應將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國有部門並沒有制造可持續的業績。” 

  在夏鼎看來,設計良好的績效管理系統能夠比開放的市場系統更加有效。“市場系統通常有缺陷,這一系統提供的解決辦法往往並不是真正的解決辦法,況且一些市場系統並不穩定。相反,諸如EVA等績效管理系統的應用令國企效率提高,採用更專業化的管理方式,並進一步平衡了國有部門和私有部門之間的資源分配,根除國企用人很嚴重的‘裙帶關系’,這種作用是非常強大的。”

  資本成本有待提高

  依據國務院國資委EVA考核方案,央企EVA考核的實施分為引入、強化和完善三個階段。這種逐步引入的方式目的在於掌握穩定和變革的平衡,同時照顧到效率以及經營合法性。

  在第一階段引入期,國務院國資委率先推廣的是簡化版的EVA。這一中國式的EVA考核系統剔除了在建工程、研發投入等方面的內容,意在提高企業的效率概念以及資本回報意識。“對於國有部門來說,引入EVA是一個巨大的變化,他們需要了解EVA是什麼,並適應這一系統,改變思維。”夏鼎表示。

  由於資本成本是EVA的核心,資本成本率的准確性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EVA的准確性。資本成本的計算問題引起了重點關注。目前,國務院國資委制定的央企EVA考核辦法規定,央企資本成本率原則上定為5.5%,承擔國家政策性任務較重且資產通用性較差的企業,資本成本率定為4.1%。資產負債率在75%以上的工業企業和80%以上的非工業企業,資本成本率上浮0.5個百分點。資本成本率確定后,3年保持不變。

  一些觀點認為,統一的資本成本率沒有反映企業之間在風險和融資成本方面的差異,會影響EVA的准確性及在不同行業和不同性質的企業之間的可比性。而夏鼎在對資本成本和市場成本兩方面進行比較后,認為前者比率仍低於后者。此外,夏鼎還指出,計算方法會對結果造成影響,國企資本成本的確切數據仍有待落實。

  根據CIMA的調查報告,國務院國資委正在考慮在接下來的三年合同期限內提高EVA在績效考評體系中的比重,並提高資本成本。而除了夏鼎提出的資本成本低於市場成本的問題,從技術層面上來看,國資委現有的EVA體系並沒有完全替代利潤,非主營收入隻扣除50%,EVA對高管薪酬的影響還十分有限。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