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房叔”“房嬸”接踵而至,我們無端仇富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房叔”“房嬸”接踵而至,我們無端仇富嗎?

信海光

2012年11月23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繼擁有22套產的“房叔”被網絡舉報並被查處之后,近日又有網友爆料,指廣州城建系統退休領導李芸卿有24套房產,大部分都位於荔灣和越秀等中心城區,房產面積最大為160平方米,最小為12平方米,是名副其實的“房嬸”。帖子附有24套房產的具體地址及房產所有人姓名,且顯示這些資料是來自市房管局。

對此,廣州市紀委官方微博“廉潔廣州”表示,網上登載其家庭的24套房產情況基本屬實,但李芸卿並不是廣州城建退休領導,而是一名退休工程師,未曾擔任該單位行政職務,非中共黨員,部分房產與其兒子共同所有。至於這24套房產的來源是否和合法,以及房產另一所有人——其兒子的身份,“廉潔廣州”的回復中並未涉及。

“廉潔廣州”的迅速回復可說是在第一時間沖淡了此事的腐敗疑雲,之所以說“沖淡”,是因為雖然調查証實李芸卿本人並非領導干部,大大降低了此事屬於腐敗事件的概率,但人們的疑問並未完全消除:一個普通工程師為何擁有24套房子?這些房子的獲取是否完全合法?

要徹底平息疑雲,最好的辦法還是相關部門給予徹底的調查。如果調查証實,“房嬸”李芸卿沒有涉及腐敗,是通過自己的能力在退休后掙得24套房產,那她就不但不是一個與腐敗“房叔”並列的反面典型,而且是一個在新時代理財成功、投資致富的正面典型。

我們知道,一些大城市的房價近些年翻著跟頭往上漲,一些開發商和炒房客賺得盆滿缽滿。盡管投資投機行為吹大了房地產泡沫,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無房者的不滿,但是這樣的市場行為並不違背任何法律法規。

我們期待此事最后以喜劇收場。但是,單從表叔、房叔、房嬸接連被網友揪出繼而萬眾矚目這個過程本身看,其實也頗值得深思。

壞的“房嬸”可能因網絡反腐而落馬,但好的“房嬸”也可能因網民的仇富心態而蒙冤。房叔房嬸接連為社會矚目,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房價畸高的怪現狀下,當相當一部分城市人群爭相成為“房奴”的時候,居然有普通工程師坐擁20余套房產,被公布出來后想不被“仇富”之箭射中都難。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這些房子的來歷人們不甚清楚。

究其實,“仇富”絕對不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病態心理。人們不僅對財富創造予以贊揚,而且對財富追求高度認可。那些勤勞致富、科技致富甚至投資致富的人受到社會稱道和景仰。然而,一些來路不正的財富以及獲取不當財富的手段,比如公職人員依靠手中的權力非法獲取財富的行為,則被人們唾棄。互聯網正日益成為照妖鏡,讓腐敗分子顯形。

網絡反腐的壯大也意味著制度反腐民意基礎的壯大。它雖然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和改變結果,但至少在目前階段,將成為各級各地政府尤其是紀檢監察部門加強反腐工作的重要推動力,事實也正在証實這一點。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假如“房嬸”李芸卿真的清白無辜,那麼,作為她個人財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房產信息的泄露是否危及其隱私權呢?假若如此,則李芸卿其實是為網絡反腐事業犧牲了個人利益,這是不必要的。而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終還要落在官員財產的陽光化上,隻有那些需要房產陽光化的群體之財產真正陽光了,其他大多數不需要財產被公開的普通人的財務隱私才能獲得保障。而這也要仰賴於相關制度的建立。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北京上千套房屋建成即空置 是何道理?

(責任編輯:譚樹森、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