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PMI確認復蘇動能增強 制造業"陣痛"仍將持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匯豐PMI確認復蘇動能增強 制造業"陣痛"仍將持續

2012年11月23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2日公布的匯豐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 MI)初值為50.4,不僅連續3個月回升,創下13個月新高,也是13個月以來首次重返榮枯線上方。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評論稱,11月份匯豐制造業PM I初值回升再次確認了經濟復蘇的動能在年末有所增強。

  22日公布的匯豐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 MI)初值為50.4,不僅連續3個月回升,創下13個月新高,也是13個月以來首次重返榮枯線上方。多方分析認為,匯豐PM I初值重回50以上再次確認了經濟復蘇動能在年末有所增強。但是也要看到,當前經濟企穩的基礎仍不穩固,仍須做長期應對困難和挑戰的准備。

  小企業引領復蘇

  從分項指標來看,11月份產出指數初值亦創下13個月新高,從上月終值48 .2跳升到51 .3,新出口訂單指數則大幅攀升至24個月最高位。由於匯豐的統計樣本更多的是中小企業,匯豐PM I連月回升被認為反映了中小企業情況有顯著恢復。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評論稱,11月份匯豐制造業PM I初值回升再次確認了經濟復蘇的動能在年末有所增強。第一上海証券策略師岑智勇表示,匯豐PM I重上50之上,意味著中國中小制造業企業的經營情況以及訂單數字或有好轉,可視之為中國經濟回穩的一個訊號。

  出口回暖以及穩增長政策顯效被認為是當前經濟逐步企穩的重要原因。瑞銀証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出口顯著放緩是過去幾個季度中國整體經濟放緩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目前情況可能正在發生改變。10月份中國出口同比增長11.6%,主要是由於美國和除日本以外亞洲其他經濟體的需求回升,兩者佔中國出口比重超過40%。中國對歐洲出口延續了同比下跌趨勢,但環比已經企穩。盡管對中國出口競爭力減弱的擔憂不斷加劇,但近幾個月中國傳統出口項目如服裝和電子產品也在復蘇。“無論如何,今年四季度淨出口對G D P增長應會產生正的拉動作用,這將有助於四季度G D P同比增速回升到7.5%,並使得全年經濟增長超過7.6%。”

  “從當前經濟形勢來看,一些積極因素將推動工業經濟增速的企穩回升。一是出口回升趨勢明顯。近期歐、美、日主要發達經濟體聯手量化寬鬆刺激,全球宏觀經濟緊張局面暫時放緩,有利於我國出口增長。同時,受國家穩出口政策,以及去年年底以及今年上半年基數較低等因素的影響,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裡,中國工業品出口增速將震蕩回升。二是國家擴內需政策將逐步推動工業企穩回升。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三化融合有利於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中國工業從外延式增長向內涵式增長轉變。三是工業企業的主動調整加快了中國工業的轉型升級,有利於加快工業經濟增長動力機制的轉換。”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運行室副主任原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