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軟件同室操戈 萬得起訴同花順抄襲索賠近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炒股軟件同室操戈 萬得起訴同花順抄襲索賠近億

2012年11月23日08:1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09年以來A股連續下跌不僅讓廣大股民股票財富大幅縮水,也使得炒股軟件公司同室操戈。而同花順則是第一家登陸A股創業板的炒股數據軟件公司,該公司於2009年12月25日登陸資本市場,IPO一舉募得8.43億元,並於2010年推出針對金融機構的終端。

  2009年以來A股連續下跌不僅讓廣大股民股票財富大幅縮水,也使得炒股軟件公司同室操戈。上海萬得昨日表示將起訴同花順侵犯著作權,並索賠近億元。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同為A股市場目前比較多用的數據軟件,萬得價格過高,且操作呆板﹔而同花順價格實惠,操作靈活,對萬得形成威脅。如果同花順敗訴,其業績將會雪上加霜。股價開盤后或有較大波動。

  本報訊(記者張忠安)11月22日上海萬得資訊正式宣布,以侵犯知識產權為由起訴競爭對手浙江核新同花順(300033),要求賠償經濟損失9920萬元。而萬得曾經是同花順前十大股東之一。

  萬得:超過99%功能點被抄襲

  據萬得發言人王洋稱,萬得資訊軟件超過99%的功能點被同花順原封不動抄襲,“同花順抄襲萬得產品具體涵蓋數據、組織結構、欄目名稱、銜接方式、指標、函數、文字釋義、參數、界面與操作方式等眾多內容。”

  同時,萬得還認為,同花順抄襲的內容都是萬得通過金融數據和市場觀察、分析后,運用構思和文字,通過特定分類並匯集表格、圖標、色彩等美術和圖形方式的智力成果,受著作權法保護。

  據悉,上海萬得資訊成立於1994年,其定位一直是金融機構市場,在國內金融信息行業的市場份額頗大,數據顯示大多數的國內金融機構和75%的QFII都是其客戶。

  而同花順則是第一家登陸A股創業板的炒股數據軟件公司,該公司於2009年12月25日登陸資本市場,IPO一舉募得8.43億元,並於2010年推出針對金融機構的終端。

  記者查詢資料顯示,事實上,萬得資訊起訴同花順早有先兆。今年8月底,國內信息業無端掀起了萬得起訴同花順傳聞。受此影響同花順股價也大幅下挫,20個交易日的跌幅超過30%。而自8月15日以來,同花順最大跌幅達到43.03%。

  有意思的是,萬得還是同花順曾經的股東之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萬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南京萬得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等“萬得系”還持有同花順合計135.41萬股,位列前十大股東之列。不過,今年三季度,萬得將同花順股票全部拋售。“萬得的這個動作可以看作是要和同花順徹底鬧掰的信號,如果還繼續持有股份,就不太好做。”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