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大中型鋼企扭虧 曾經每噸鋼虧3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月大中型鋼企扭虧 曾經每噸鋼虧300元

2012年11月25日09:44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兼副會長劉振江24日表示,2012年是中國鋼鐵行業進入21世紀最困難的一年。前三季度,鋼鐵生產業虧損加劇,10月份以來鋼鐵行業好轉,大中型鋼企總體上實現扭虧,但鋼鐵主業仍然虧損。劉振江是在第八屆環渤海鋼鐵市場論壇上作上述表示的。

  據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鋼鐵企業淨虧損55億元,與去年同期盈利387億元相比,利潤負增長106.57%。“前九個月,除了3、4、5月略有盈余之外,其他都是虧損。”劉振江表示,1-9月,鋼鐵行業累計虧損額在10億元以上的有6戶,多的企業虧了幾十億元。“企業的實際情況比統計的還要嚴重。全行業生產一噸鋼基本上虧70元錢,有的企業甚至一噸鋼虧300元錢。”他說。

  據分析,今年市場需求明顯減弱,但鋼鐵產能仍然過高,加上鋼鐵行業中的產品結構不合理、惡性競爭等老問題,使鋼鐵行業困難突出。劉振江指出,鋼鐵行業連續多年的高效高速發展后,必須加快轉型升級。建議國家統籌全面發展,進一步支持科技創新為實體經濟服務,為鋼鐵行業服務。在微利時代,企業應該明確自己的市場定位,做戰略性調整,促進可持續發展,提高市場競爭力。

  劉振江預計,今年第四季度鋼鐵行業的情況將好於前三季度,明年的形勢將好於今年,但鋼鐵行業切勿盲目投資、盲目跟風,嚴控產能仍然是重點。

(責任編輯:田原、呂騫)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