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經濟企穩再添砝碼 近期降准降息預期減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經濟企穩再添砝碼 近期降准降息預期減弱

張忠安

2012年11月25日10: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下周國際市場料難平靜。下周初歐財長將就希臘是否獲得援助進行商討,市場對希臘得到救助相對樂觀。同時,美國將發布耐用品訂單以及新建住房銷售情況,歐元區17國也將公布其零售業信心指數,因此,下周經濟數據可能主導資本市場。

  國內方面,下周宏觀經濟面上沒有新的數據公布,而已公布數據顯示經濟四季度企穩概率大增,因此降准降息等政策的預期也隨之降溫,股市則要看存量資金的態度。

  國內

  國內經濟企穩再添砝碼 四季度經濟企穩概率偏大

  近期降准降息預期減弱

  2012年第四季度已過去一大半。PPI、匯豐PMI等多個數據証明,國內宏觀經濟可能在這個季度企穩,但能否出現回升,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國海証券分析師馬金良認為,產成品去庫存階段已至尾聲,庫存調整未來或將對經濟形成短期的拉動。因此,隨著生產回暖,原材料採購價格與數量增速上升,未來PPI仍將延續降幅收窄的走勢。

  另外,在消費品價格方面,申銀萬國認為,根據商務部公布的數據,11月前三周食用農產品價格累計環比上漲0.8%,相比10月份的-0.5%明顯上行。主要是蔬菜和肉類價格反彈,尤其是蔬菜價格環比累計上漲9.4%。預計11月份CPI將比上月小幅上行,有望提高至2%以上。

  資本市場取決於存量資金態度

  雖然市場對下調存款准備金率和降息的預期從來沒有停止過,但央行卻遲遲不出手,反而利用逆回購等工具向市場投放貨幣。

  央行數據顯示,11月份以來,已經啟動7次7天逆回購﹔4次14天逆回購以及3次28天逆回購,累計市場資金達到1.08萬億元。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近期央行不斷使用逆回購來調劑市場的流動性,逆回購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化工具,考慮到目前外匯佔款變化,降准的可能性持續降低。如果未來,外匯佔款回升,央行降准的可能性進一步下降。

  也有分析認為,央行之所以遲遲不降准,也不降息。除了目前經濟數據好轉外,還會考慮到房地產市場變化,控制房價的上漲壓力。

  “現在市場上對降准降息的預期還有,但相比9、10月份,已經弱化了很多。因此,對資本市場而言,目前隻能看市場存量資金的態度。”上述券商分析師認為。

  國際

  希臘料將獲救 但歐洲峰會難有利好

  歐債與美國數據仍是焦點

  金融資訊供應商Markit公司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歐元區覆蓋服務業和制造業的綜合PMI較前一月基本持平,報45.8,10月份為45.7。申銀萬國首席分析師李慧勇指出,綜合PMI好轉,主要受到制造業PMI升幅較大有關,該指數反彈0.8個點至46.2,創八月新高,而滯后於經濟周期的服務業PMI繼續下滑0.3個點至45.7,創40個月新低。

  另外,德國11月綜合PMI初值較10月略有上漲,其中11月制造業產出連續兩月上漲。因此,總體而言,“我們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四季度出現企穩,而難有實質性反彈。”李慧勇在其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

  下周一或就希臘問題達成協議

  不過,近期影響全球資本市場的依然是歐洲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數據。

  歐盟領導人峰會本周在布魯塞爾召開,但會議各方分歧較大,難有令市場高興的結果。德國總理默克爾稱,本次歐盟預算協議在達成基本無望。

  不過,市場對下周救助希臘表現相對樂觀。如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高官紛紛表示,下周一有望就希臘問題達成協議。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專員瑞恩也表示,希臘政府方面已完成了獲得下一筆援金的所有條件,下周一沒有理由不就希臘問題達成協議。

  另外,對下周市場影響較大的就是歐美部分經濟數據。下周二,美國將公司耐用品訂單情況﹔周三,美國政府將公布房地產銷售情況。而周四,歐元區17國和歐盟27國也將公布一系列數據,如零售信心指數、服務業信心指數、工業信心指數以及經濟景氣指數等。有分析認為,這些數據可能成為下周影響全球資本市場的重要因素,其中,投資者要特別關注美國房地產市場復蘇情況。   文/ 記者張忠安

(責任編輯:田原、呂騫)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