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鄭秉文: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社科院鄭秉文: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11月25日10:49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社科院鄭秉文: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在昨天下午舉行的中國改革論壇“綜合配套體制改革”分論壇上,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所長鄭秉文的發言圍繞如何通過深化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主題進行。鄭秉文認為,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國必須在“效率驅動”上下功夫,並且避免10大發展“陷阱”。

  在發言中,鄭秉文將中國經濟成長劃分為四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低收入階段,即人均GDP1000美元以下,時間為1978至2000年,成長驅動力為“市場驅動”﹔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為著名的“中等收入陷阱”階段,第二階段為下中等收入階段,人均GDP在1000-4000美元之間,成長驅動力為“要素驅動”,時間為2001-2009年。第三階段為上中等收入階段,人均GDP在4000-12500美元,成長驅動力為“效率驅動”,時間為2010年到“十四五”規劃﹔第四階段為高收入階段,人均GDP為12500美元以上,成長驅動力為“創新驅動”,時間為“十四五”規劃以后。

  鄭秉文認為未來10年中國應對“中等收入陷阱”應該避免10大挑戰:一是避免“轉型陷阱”,抓住轉變增長方式的歷史機遇﹔二是防止“拉美陷阱”,實現“包容性增長”﹔三是跨越“福利陷阱”,保持社保制度與經濟增長同步發展﹔四是繞開“城市化陷阱”,保持城市化與經濟水平同步發展﹔五是警惕”泡沫經濟陷阱”,經濟不能大起大落﹔六是克服“老齡化陷阱”,保持經濟穩步增長﹔七是防止“金融陷阱”,金融改革應慎之又慎﹔八是小心“美元陷阱”,確保國民經濟安全﹔九是謹防“捧殺陷阱”,韜光養晦不當頭﹔十是超越“民粹主義陷阱”,保持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

  鄭秉文還特別就未來10年轉變發展方式中社會保障制度面臨的挑戰和改革路線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他說,過去10年,我國的社保為國企改革、擺脫低收入階段即“貧困陷阱”、抗擊金融危機、經濟發展、進入“上中等收入”國家都作出了貢獻。

  “但在未來10年的轉變發展方式中,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面臨著諸多挑戰。”鄭秉文舉例說,比如“保基本”,連續8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每年上調8%,從2002年的560元提高到了2012年的1550元。雖然有成效,但問題也不少,應該通過深化改革,確定一個合理的替代率並予以制度的指數化改革。

  鄭秉文認為,社會保障制度目前存在的問題不支持“轉方式”,必須改革,“不改革,就會成為經濟建設的包袱,社會建設的障礙,公共財政的漏斗。”鄭秉文建議說,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改革目前存在的多軌制制度,進一步提高社保統籌層次,其中特別要注重完整、精准的頂層設計,同時加強城鄉統籌,增強社會保障的公平性。 - 記者 楊麗萍

(來源:深圳特區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