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達37.5%【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刷卡手續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達37.5%【2】

蘇曼麗

2012年11月27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昨天從商業銀行証實,央行於上周下發通知表示,國務院已同意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方案,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執行。此次調整的刷卡手續費是指中國銀聯、商業銀行向商戶收取的手續費,並不涉及個人消費者,因此此次調整不會直接影響到個人消費者。

  ■ 影響

  銀行業利潤將受損

  手續費調整后,影響最大的是中國銀聯和商業銀行。按照目前的商業模式,商戶要使用POS機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則是發卡行、收單行、銀聯按照7:2:1進行分配。如果你拿著工行的卡到農行布設的POS機上刷卡消費,產生了10元的手續費收入,那麼工行拿走7元,農行拿走2元,銀聯賺走剩下的1元。

  不過銀行業也有苦衷。銀行人士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國的銀行卡手續費費率是中等偏低。在目前的手續費水平下,大部分機構的銀行卡業務,尤其是信用卡業務處於微利和虧損邊緣。本次刷卡手續費下調平均幅度超過兩成,直接減少了信用卡業務收入,使其盈利水平受到較大沖擊。不過由於手續費的下降,可能會吸引更多商戶安裝POS刷卡機具推動信用卡交易。

  此前高盛高華証券的一份測試報告認為,如手續費下調 25%將影響到所有銀行卡手續費收入,對整個銀行業稅前利潤的負面影響為1.5%,其中交通銀行、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和光大銀行受影響最大。

  (蘇曼麗)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