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談個稅起征點1萬:北上廣上調有合理性【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談個稅起征點1萬:北上廣上調有合理性【3】

楊威 劉一震

2012年11月27日11:15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實現居民人均收翻番備受各方期待,有專家近日呼吁將個稅起征點提高至一萬元,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文章認為,剛剛公布的城鎮居民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月均為2047元,按照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為月工資的13倍至26倍中位數的20倍計算,起征點應該為40000元左右。

  起征點提至萬元爭議不斷 專家稱應封死富人漏稅渠道

  不過,就像上次個稅起征點上調至3500元存在爭議一樣,此次上調至萬元級別的呼聲,在業內分析中存在兩種聲音。

  《經濟參考報》的一篇評論認為,將個稅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非常必要,也完全可行。該分析主要認為,財政收入完全可承受提高后減少的稅收,同時惠及的都是依靠工資吃飯的工薪階層,是真正惠及中低收入百姓的民生民心舉措。

  此外,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至1萬元,對當前經濟十分有利。由於我國經濟已經連續7個季度下滑,應對下滑的根本措施應是提振國內消費。而提振國內消費主要措施除了增加居民收入和健全社會保障外,就是要減輕百姓稅收負擔。

  此外,文章認為,剛剛公布的城鎮居民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月均為2047元,按照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為月工資的13倍至26倍中位數的20倍計算,起征點應該為40000元左右。因此,個稅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並不算高,完全可行。

  不過,也有專家分析認為,再度提高個稅起征點,無益於廣大工薪層的減稅,只是令少數高收入者獲益。據《人民日報》報道,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認為,國家統計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總收入為23979元,月均收入也就是2000元左右。這樣一個收入水平,連3500元的個稅起征點都達不到,再往上提的話隻能是讓高收入者受益,與中低收入者無關。

  賈康分析說,從整體稅負水平看,工薪階層的納稅面由28%下降到7.7%,九成以上的稅負低於5%,再減負的空間並不大。提高“起征點”,表面上看是月收入萬元以下的工薪者得了實惠,實際上是月收入幾萬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們實惠更多。

  賈康認為,個稅改革的關鍵不在“起征點”,也不能光盯著工薪階層的工資收入。未來個稅改革的方向,應當是建立健全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稅制,在調節收入分配上發揮更大作用,使稅負更加公平。更合理的制度設計,是合並計算家庭所有收入,再考慮人均收入水平的差異,區別對待。

  此外,《每日經濟新聞》援引專家觀點稱,進一步上調個稅起征點,只是令少數高收入者獲益,低收入者受益不大。換句話說,現行的個稅制度並沒有體現出明顯的個稅調節收入差距的杠杆作用,也沒體現出“比例平等”或者“按比例貢獻”的原則,而在事實上造成低收入者稅負高、而高收入者稅負低的局面。

  對此,王朝才認為,提高個稅起征點對於收入差距的調節功能有限,起征點調得越高,富人反而交的越少,對富人按現有個稅方案征稅,很容易就達到45%的最高稅率,如果把起征點再提高,富人交的個稅則更少。

  “起征點的提高,真正減稅的是富人,其減稅的幅度最大,雖然普通老百姓也有減稅,但幅度沒有富人大”,“現在關鍵是把富人的問題治理下來,核心問題是富人漏稅太厲害,要通過信息的採集,把漏稅的各個渠道封死,富人漏稅這個問題比調節起征點更重要”,王朝才表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