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營改增”12月1日啟動 95%納稅人或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浙江“營改增”12月1日啟動 95%納稅人或受益

2012年11月27日15:19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從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召開的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上獲悉,初步統計,目前國內已經納入營改增試點的企業戶數約為71萬戶,另有20萬戶企業將於12月1日納入試點。各地反映試點情況好於預期,改革減負效果顯現。

  “營改增”各地反映

  試點情況好於預期

  今年1月1日,上海市率先啟動營改增試點,隨后9月1日北京市啟動試點。10月1日江蘇省和安徽省作為新梯隊也加入試點陣營,此外,11月1日福建省、廣東省、廈門市和深圳市也如期啟動試點。而即將到來的12月1日,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寧波市也將正式啟動試點。

  參加會議的上述12個營改增試點省、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代表介紹了各地試點進展情況。目前,上海試點漸行漸好,北京、江蘇、安徽、福建、廈門、廣東、深圳試點穩步推進,天津、湖北、浙江、寧波試點准備工作已經就緒。總體來看,各項工作推進有力有序,試點情況好於預期。

  從上海、北京、江蘇和安徽試點運行的效果看,改革有力地帶動了第三產業特別是服務業的發展,推動了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鼓勵了企業特別是服務業利用外資,促進了企業經營組織模式轉變,支持了企業技術創新,優化了經濟結構,加快了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營改增減負效果明顯,其中上海市1至10月減收225億元,北京市兩個月減收25億元。

  浙江九成以上試點納稅人

  稅負下降或持平

  浙江將於12月1日正式啟動“營改增”試點工作,全省初步確定14.7萬戶試點納稅人,其中約95%試點納稅人稅負將下降或持平。

  據介紹,浙江“營改增”試點將基本延續上海模式,具體涉及交通運輸業,現代服務業中的研發和技術、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產租賃鑒証咨詢。在現行增值稅17%和13%兩檔稅率的基礎上,新增11%和6%兩檔低稅率,其中交通運輸業適用11%稅率,部分現代服務業除有形動產租賃適用17%的稅率外,其余均適用6%稅率。

  浙江省財政廳副廳長羅石林介紹說,根據前期開展“營改增”試點模擬測算結果,浙江省95%左右的試點納稅人稅負將下降或持平。試點后,原適用營業稅5%稅率的小規模納稅人現在適用增值稅3%的征收率,稅負下降幅度達到40%。

  “這對於浙江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來說無疑是個重大利好,而對於‘營改增’后稅負增加的企業,省財政將依據實際情況給予過渡性財政扶持或補貼。”羅石林說。

  據悉,從11月1日起,國稅部門已對試點納稅人開展稅種和發票核定,並開始發售發票,試點納稅人可提前與主管國稅機關聯系,做好財務核算、資格認定、發票領購等方面的准備工作。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