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大力提升農業產業化引領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韓長賦:大力提升農業產業化引領水平

2012年11月27日15: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庄紅韜)11月26-27日,全國農業產業化聯席會議八部門在北京召開全國農業產業化工作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的意見》,總結經驗、分析形勢,明確思路、推動工作。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實國務院10號文件,按照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的戰略部署,以發展現代農業和促進農民增收為目標,以科技進步為先導,以市場需求為坐標,加強農業產業鏈建設,推動龍頭企業集群集聚,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增強輻射帶動能力,推進農業產業化跨越式發展,更好地發揮龍頭企業重要作用,提升農業產業化引領現代農業發展水平。

韓長賦指出,農業產業化是我國農村改革發展的重要產物。多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業產業化,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支持和推動農業產業化,使農業產業化從產生到發展到提升始終保持強大活力、呈現快速推進勢頭。上世紀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農業產業化開始起步。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農業產業化呈現蓬勃發展之勢。新世紀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農業產業化進入創新提高新階段。農業產業化的發展,為鞏固發展農業農村經濟好形勢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經營組織實力不斷壯大,有力促進了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提升﹔產業鏈條不斷完善,有力促進了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的發育和構建﹔輻射帶動能力不斷提升,有力促進了農民收入增長﹔創新活力不斷增強,有力促進了農業科技創新與應用水平的提高﹔龍頭企業集群不斷成長,有力促進了區域優勢產業和縣域經濟發展。事實証明,農業產業化已成為對接分散小生產與社會化大市場的重要途徑,成為促進農業發展、農民增收和農村繁榮的重要依靠,成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和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的重要力量,是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一大突出亮點,為農業農村經濟持續較快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韓長賦強調,黨的十八大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在農業,難點在農村,關鍵在農民。“三農”問題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與難點。十八大報告指出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強調要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通過什麼途徑、依靠什麼力量、採取什麼辦法來推進和實現“一體化”、“四化同步”,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作用就是重要的現實選擇和可靠力量。大力支持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可以推進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示范推進發展現代農業、服務引領農民參與現代化進程、促進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適應我國農村勞動力結構發生的深刻變化,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在培育新型經營主體中的重要作用﹔適應我國農業生產經營方式加快轉變的大趨勢,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在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提供農業生產經營服務中的重要作用﹔適應我國農業成本提高、比較效益下降的挑戰,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在提高農業效益、增加農民收入中的重要作用﹔適應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要求,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在推動城鄉改革聯動中的重要作用。在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進程中,無論是發展生產、保障供給,還是培育新型主體、構建新型經營體系﹔無論是推進“四化同步”,還是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農業產業化都大有可為,都擔負重任,要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機遇,大力發展農業產業化,使之在服務農業發展、服務農村繁榮、服務農民增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韓長賦要求,要積極支持農業產業化,大力提升農業產業化引領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力爭用3-5年時間,培育100家年銷售收入超過100億元的重點行業領軍企業﹔創建500個主導產業更加突出、集聚效應更加明顯、產業鏈條更加完整、輻射帶動能力更加顯著的國家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訂單農業覆蓋面擴大到50%以上,採用合作、股份合作等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的比重達到45%以上﹔輻射帶動農戶佔全國農戶總數的比重超過50%,農戶從事產業化經營年戶均增收達到4000元以上。重點是要進一步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在培育行業領軍企業上取得新突破﹔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在增強輻射帶動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強化農業產業鏈構建,在推動產加銷各環節融合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在提升龍頭企業核心競爭力上取得新突破﹔創建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在推動龍頭企業集群集聚上取得新突破﹔加強工作指導和服務,在優化發展環境上取得新突破。

北京、黑龍江、江蘇、安徽、四川、甘肅、山東、廣東和新疆等9個單位作了經驗介紹,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有關負責同志就如何發揮各自職能、扶持農業產業化作了發言,與會代表還參觀了北京市3家龍頭企業。中國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協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代表列席了會議。

(責任編輯:庄紅韜、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