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徐一帆就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答記者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徐一帆就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答記者問

2012年11月27日15:3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劉錚)國務院日前發出通知,決定於2013年開展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

  為什麼要進行這次經濟普查?普查如何實施?普查對象有哪些權利和義務?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徐一帆27日就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為什麼要搞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

  答:五年開展一次全國經濟普查,是國家為全面詳細了解我國二、三產業發展狀況而統一組織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是國家為摸清“家底”、掌握國情國力而採取的有效方法。通過普查得到的客觀、真實反映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全貌的信息,能夠為國家科學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提供翔實的參考依據。

  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調查了解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發展規模及布局,了解我國產業組織、產業結構、產業技術的現狀以及各生產要素的構成,進一步查實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小微企業的發展狀況,摸清我國各類單位的基本情況,全面更新覆蓋國民經濟各行業的基本單位名錄庫、基礎信息數據庫和統計電子地理信息系統。

  通過這次普查,可以進一步夯實統計基礎,為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科學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提供科學准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問:這次普查的對象有哪些?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的對象是在我國境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簡而言之,就是除第一產業以外的所有單位和個體經營戶。

  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單位基本屬性、從業人員、財務狀況、生產經營情況、生產能力、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資源消耗、科技活動情況等。

  問:這次普查在時間上是怎麼安排的?

  答: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普查時點是2013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13年年度資料。

  2012年作為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的籌備階段,主要是研究全國經濟普查的總體方案和開展專項試點﹔2013年為普查的准備階段,主要根據國務院的總體部署,組建國家及地方各級普查機構,開展宣傳動員,進行普查綜合試點,部署並落實普查方案,選調普查人員並進行培訓,做好登記前的各項准備工作﹔2014年為普查登記、數據審核處理和普查結果發布階段﹔2015年為普查資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結果開展課題研究階段。

  問:如何確保這次普查順利實施?

  答:經濟普查工作涉及面廣、難度大。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涉及除第一產業外的國民經濟各個行業﹔普查對象6000多萬個,其中,各類單位1000多萬個,個體經營戶約5000萬個。

  為加強對此項工作的組織和領導,國務院將成立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包括國務院辦公廳、統計局、發展改革委、中央宣傳部、中央編辦、監察部、民政部、財政部、稅務總局、工商總局和質檢總局等部門。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家統計局。

  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設立相應的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認真做好本地區普查工作。要充分發揮街道辦事處和居民委員會、鄉鎮政府和村民委員會的作用,廣泛動員和組織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並認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問:很多普查對象關心,普查獲取的資料是否會被泄露,有關部門會不會以普查數據為依據對普查對象進行處罰。這方面有哪些規定?

  答:按照《全國經濟普查條例》的有關規定,經濟普查取得的單位和個人資料,嚴格限定用於經濟普查目的,不作為任何單位對經濟普查對象實施處罰的依據。為嚴格保守國家秘密和經濟普查對象的商業秘密,各級經濟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要對其在經濟普查中所知悉的國家秘密和商業秘密,履行保密義務。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問:這次普查對政府、部門、普查機構和人員,以及普查對象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全國經濟普查條例》規定,各級經濟普查機構和經濟普查人員依法享有獨立行使調查、報告、監督的職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干涉。各地方、各部門、各單位的領導,對經濟普查機構和經濟普查人員依法提供的經濟普查資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強令或者授意篡改經濟普查資料或者編造虛假數據。

  凡在我國境內從事第二、第三產業的所有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都有義務接受經濟普查機構和經濟普查人員依法進行的調查。所有普查對象必須嚴格按照統計法和經濟普查條例的規定,按時、如實地填報普查表。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虛報、瞞報、拒報、遲報,不得偽造、篡改普查數據。

  問:近年來現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這次普查將運用哪些新的信息技術手段?

  答:這次普查將利用統計電子地理信息系統,全面建立普查區電子地圖﹔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鞏固和拓展統計聯網直報系統成果﹔積極推廣使用手持電子數據採集設備採集普查數據﹔這次普查還將大力提高普查數據採集、傳送和處理的信息化水平,實現普查數據的採集、報送、處理等手段的自動化和電子化。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