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濱興:美國“后門”之說 實為設置貿易門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認為 

方濱興:美國“后門”之說 實為設置貿易門檻

本報記者  左  婭

2012年11月28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0月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表調查報告稱,中國華為和中興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建議阻止兩家企業在美開展投資貿易活動。10月17日,據路透社報道,一項由美國白宮委托、歷時18個月的調查指出,沒有証據顯示華為公司在美國從事任何間諜活動。盡管如此,報告仍聲稱華為產品未來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如果說‘可能’,所有的聯網信息產品都存在威脅他國國家安全的可能。如果按照美國的邏輯,那麼運行在網絡環境上的信息系統與設備就無法跨國銷售了。僅僅因為一個可能性就堅持質疑華為、中興危害國家安全,我覺得這是在用政治手段干預經濟貿易。”北京郵電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說。

  美國18個月調查沒有任何發現,說明華為沒留“后門”

  美國懷疑華為、中興危害國家安全,是質疑兩家企業生產的電信設備可能預裝了“后門”,用以盜取用戶信息。“不管是從技術上還是經濟上考慮,華為、中興都不大可能故意設置‘后門’。”方濱興說。

  一般來說,隻要是連在網絡上的設備,包括計算機、服務器、路由器等網絡上運行的設備,如果留有遠程控制接口,就可以與外部進行連接,由外部控制者通過網絡來獲取設備中的信息。在實際使用過程中,遠程控制接口十分常見。比如微軟操作系統的自動更新功能就是其一。但如果遠程控制接口是設計者秘密設置的,用戶並不知情,那就是“后門”行為。

  “盡管留‘后門’的技術並不難,但要想讓‘后門’不為人知,是不太可能的。”方濱興分析,從技術上講,“后門”是可以檢測出來的,而美國歷經18個月調查都沒有任何發現,隻能說明華為沒有留“后門”。

  “而且,留‘后門’就是為了偷東西,不然‘后門’有也等於沒有。即使‘后門’事先沒有被發現,一旦啟用‘后門’,隻要採取了相應的監控手段,也能夠被抓個現行。這將大大影響企業聲譽。比如上世紀英特爾公司就因為被發現在CPU上留了序列號這樣的‘后門’,而被其他公司趁機擠佔了市場。”方濱興說,“從經濟上講,留‘后門’顯然得不償失,企業怎麼會有動力這樣做?”

  “而且,調查一個產品是否有‘后門’,正常的做法是要求其提供源代碼,或在其產品運行環境中部署監測取証的措施。而美國國會則是要求華為、中興提供和政府交往的証據。企業和政府的正常來往,不可能提前想到留証據。無法提供証據就是‘沒有誠意’,未免有欲加之罪的意思。”方濱興說,“因此我認為,美國是無端質疑華為、中興產品安全性,用政治手段干預經濟貿易。華為、中興這兩年成長比較快,已經成為美國思科公司的強勁競爭對手。‘后門’之說的本質是人為設置貿易壁壘,這對高調倡導自由貿易的美國來說是一個諷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