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售?搶購?樓市開始新一輪躁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辟謠“恐慌性”購樓 京滬同日封“地王”

拋售?搶購?樓市開始新一輪躁動

傅光雲

2012年11月29日07: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年末,中國樓市開始新一輪的躁動。

  11月28日,針對有人炒作北京樓市“搶購、漲價、恐慌”等傳聞,北京市住建委公開辟謠。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樓市不存在“恐慌性”購房情況。

  這邊剛辟謠“恐慌性”購房,又傳出“恐慌性”拋售的消息。昨日,有網友爆料稱,地產巨頭任志強低價拋售了12套房子。隨后,任志強也公開辟謠說,“稍微動動腦筋的人都知道這一定是假的。”

  “正是因為沒有方向,所以各種傳聞層出不窮。”有業內專家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北京住建委與任志強的公開辟謠說明,到底該拋售,還是該買進,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利益在博弈。

  樓市消息面混亂

  11月27日,有網友爆料稱,地產巨頭任志強以比周邊房價每平方米低5000元-8000元、一套房便宜十幾萬的價格拋售了12套房子。因為地產巨頭任志強此前一直唱高房價,認為明年3月房價將暴漲。“任志強的拋售行為”,一時間引起轟動效應,令人困惑不已。

  對此,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迅速作出了反應:通過微博進行澄清。“稍微動動腦筋的人都知道這一定是假的。”任志強於11月27日16時50分發微博澄清事實,稱並未拋售私房。

  另一位當事者北京鏈家地產董事長左暉於11月28日發表聲明稱,“今年9月份我們接到金尚嘉園一業主的大宗委托銷售,是一個單元的3層到17層物業,業主姓名任志強和任志剛。經核查委托業主身份証明,此任志強非彼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同名同姓而已。”

  不過,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的澄清似乎並不能平息外界的質疑之聲。有網友質疑稱,“同樣叫任志強,哥哥名同樣叫任志剛,同樣都在北京,同樣都做房地產,同樣都是地產大亨,動輒一單元買賣和拋售,而且剛好買在同一樓盤同一單元,同樣目前還健在人世且是成年人,這樣的概率低於千億分之一,基本為零,還出現兩對,看來編造這故事的不懂數學了!”

  京滬同日封“地王”

  購房者還在猶豫是否買進,房地產商已開始大步邁進了。11月27日,北京、上海兩地土地市場同日出現“地王”,樓面價均超過3萬元每平方米。

  與此同時,相關數據顯示,進入四季度以來,北京、廣州、天津、重慶、成都、武漢、長春、南京、杭州等9城市上周僅居住用地供應量就高達653公頃,創年內新高。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年底土地市場正在迎來新一輪成交高潮,應警惕地方政府不斷高漲的推地熱情與開發商持續膨脹的拿地沖動,帶動房價上漲預期的形成,順勢推高房價。

  進入第四季度以來,土地盛宴不時上演,地產大佬紛紛現身各地土地市場積極拿地,地方政府趁勢開始大舉加速供地。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絮認為,在資金鏈好轉的背景下,房企拿地意願增強,她預計,未來一個多月,各地的土地供應量還會處於井噴階段,各地方政府將通過大量推地來加快完成供地計劃,提高土地出讓收入,而資金狀況較好的企業加大拿地速度。

  是漲是跌引爭議

  事實上,無論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是否真涉及“低價拋售”房子,民眾真正關心的,依然是房價的上漲下跌問題。

  知名評論人士牛刀發表博文稱,任志強賣房出逃死不承認。他對任志強的澄清持懷疑態度,在網上與任志強開火,稱任志強粉絲被出賣,並提出中國泡沫房價頂多再撐半年。

  “牛刀更多地站在弱勢群體的角度看問題,弱勢群體無力主宰大勢,所以牛刀的市場預測常常失靈。”全國房地產經理人聯合會理事張本領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分析,“任志強低價拋房”事件的真實性無法判斷,但無論是否真實,因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在房地產市場的巨大影響力,其言行必然影響市場心理。另外,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從來都代表開發商的利益的,可看作是開發商利益集團的代言人。

  張本領表示,目前,正在醞釀房產稅擴大試點,科學的房產稅必然抑制房產市場的無序供給,抑制房產的投資性需求,這是以任志強為代表的利益集團所不願意看到的。該事件引發熱議,反映了市場的矛盾和焦灼心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