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夯實農民土地權益的基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述評:夯實農民土地權益的基礎

2012年11月29日19: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王立彬)國土資源部近日出台《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証成果檢查驗收辦法》,標志著全國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証工作進入收官階段。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証,是維護農民土地權益的基礎,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前提,從全國層面明確國家驗收辦法,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國土資源部聯合財政部、農業部,今年以來加快推進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據全國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証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數據,截至10月底,全國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頒証率達到86%。天津、海南、安徽、廣西等地發証率達到95%以上,率先基本完成任務。從全國層面制定國家級檢查驗收辦法,統一規范開展檢查驗收,是能否圓滿完成黨中央、國務院交辦工作任務的最后考驗。

2012年關日近,年底基本完成檢查驗收,既要保量更要保質。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証工作,主要包括確權、登記、發証三環節。確權、登記是法律依據,証書是法律憑証。三個環節可以區別對待,但邏輯上是統一的。對於約定的年內實現“全覆蓋”,今年主要衡量是否確權、登記,年底前完成縣級自查和地市級驗收,可以認為工作基本完成。但是明年務必開展省級檢查和國家級抽查。管理機構要“心裡有數”,農民更要“手裡有証”。

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保障農民土地權益問題,從中央到地方,全社會高度關注。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証,是今后一切改革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所有權地籍調查是不是全面完成,土地權屬爭議情況是不是了解清楚,確權登記發証是否完成到位,這三項條件是驗收合格的硬杠杠。

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發証工作,對推進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對維護農民土地合法權益,優化農村社會管理,促進城鄉統籌具有重要意義。考慮地域差異性,有的地方行政區域面積大,但村組和宗地數量少,如新疆﹔有的地方行政區域面積相對不大,但村組和宗地數量大,如廣東和江蘇。對此國土資源部明確,驗收不搞“一刀切”。以前確權登記發証的也會新舊分開、區別對待。可謂留足了靈活性。因此,2012年底仍未完成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發証工作的地方,農轉用、土地征收審批暫停,農村土地整治項目不予立項,有言在先,必須做到。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