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份出台收入倍增計劃(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部分省份出台收入倍增計劃(表)

2012年12月04日17: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 薛白 羅知之) 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我國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收入倍增”作為十八大報告的熱門詞匯正在從文字變為現實。記者了解到,貴州、江蘇、甘肅、黑龍江和中原經濟區已經制定了本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專家指出,收入倍增與收入分配改革密切相關,居民人均收入增長要求使得分配制度改革成為重中之重。

甘肅省在11月20日審議通過《甘肅省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計劃(2012-2016年)》,提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5%以上,以實現未來5年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標。此前貴州在2011年4月出台的《貴州省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劃》也提出在5年內實現城鄉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標。黑龍江省政府11月22日在“十二五”規劃提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2%以上。並且黑龍江省初步計劃在剔除物價因素的前提下,到2020年實現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江蘇省在收入倍增計劃方面表示出了謹慎態度,但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總收入13679元。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名義增長13.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個百分點。江蘇今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蘇省早在去年制定了農民收入倍增計劃實施方案。

國務院正式批復的《中原經濟區規劃》提出的2020年居民收入增長目標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1年的17813元,增長到3.8萬元,相當於增長1.13倍﹔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將從2011年的6629元提升至1.6萬元,增長1.4倍”。中原經濟區包括河南、山西、山東、河北、安徽5省。

“幸福不幸福,要看錢袋子”,有評論指出,收入不僅與百姓生活狀態緊密相關,也與整個社會消費密切相連。如何保障百姓收入持續穩定增長,是個持久的命題。過去三十多年,我們之所以能夠實現經濟持續高速成長,從一窮二白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GDP的目標導向可謂功不可沒,然而另一方面,國民的收入雖然同樣實現增長,卻並沒有GDP那般突出。正是如此背景下,黨十八大提出的收入倍增目標,顯得異常矚目。這不僅意味著黨和國家更加注重調節收入分配、人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而且昭示了一個發展中大國執政發展理念的重大調整:從對宏大總量的關注,逐步轉向對微觀個體的關懷,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將變得更加均衡和可持續。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