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中等收入人群或成收入分配改革突破口【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做大中等收入人群或成收入分配改革突破口【2】

2012年12月05日14: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辜勝阻說: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不可能通過再分配中的財政轉移支付等方式來實現,也很難通過稅收杠杆來實現,政府要創造條件提高居民財產性收入。

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盡快出台土地物權法配套法規,讓農村居民擁有財產性收入,在穩定農民對承包地擁有長期物權的前提下,使農民能夠充分享受土地流轉的增值收益。

要完善資本市場體系建設,鼓勵金融產品創新,提升居民理財水平,拓寬居民金融投資渠道,提高居民的股息、利息、紅利等財產性收入。

要研究專利和企業家才能這兩大要素通過“技術資本化”和“管理資本化”參與分配過程的有效實現形式和途徑。

應優先進行哪些層面改革?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經濟學家鄭功成認為,當前是初次分配為重,主張再分配優先。如果對初次分配進行大幅度的調整,不僅會影響到投資,而且影響到就業。再分配涉及到財政資源,之前的改革主要考慮到用財政的增量來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所以,在再分配中,他認為改革速度應該加快,而有些部門的資源要收縮,也就是要動存量。

如果存量結構不調整,僅僅依靠增量,調整的效率就非常有限和低下,就實現不了改革目標。盡管我們的社會收入分配改革最理想是達到“帕累托最優”,就是我們在這部分好了,那部分也沒有受到損害。但是在現階段,這隻能是一種空想。所以,在社會差距持續拉大的背景下,我們必須要動一部分利益者的利益。如壟斷企業的收益,這本身是剝奪其他部分的收益獲得的﹔再比如靠損人利己、損公肥私、違法非法所得的收益﹔此外,還有灰色收入裡面的不合法的部分等等。據中國經濟周刊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