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價高≠質優 中國乳業需以高品質重塑信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奶粉價高≠質優 中國乳業需以高品質重塑信譽

2012年12月07日15:0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亨氏大中華區總裁司馬瀚指出,中國奶粉價格世界最高,便宜反而賣不動,但奶粉不一定是價格越高質量就越好。12月7日13點,經濟之聲評論:中國乳業需要以高品質重塑市場信譽。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奶粉價格連年飆升,讓很多父母感慨如今養個孩子成本真是越來越高了,可是這些父母一邊感慨,一邊還是會選擇價格偏高的奶粉,低價奶粉幾乎無人問津。這個怪圈讓洋奶粉高管都表示質疑,亨氏大中華區總裁司馬瀚日前在接受相關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奶粉價格是世界最高的市場之一,但是食品更高的價格不一定等於更高的質量。

  司馬瀚說,中國的消費者願意支付高價購買奶粉以求放心,如果推出一款價格偏低的奶粉,反而不一定能為當地的消費者所接受,另外一些產品在中國的供應鏈環節太多也增加了成本,而且其他國家沒有像中國那麼多的奶粉電視廣告,這也推高了奶粉的價格。司馬瀚說,他希望對於嬰幼兒食品,在確保高質量的前提下,也要確保價格的實惠性,這恐怕也是很多媽媽心中的夢想。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來評論這個話題。

  配方奶粉是不是價格越高質量就一定越好。亨氏大中華區總裁司馬瀚說,食品更高的價格不一定等於更高的質量,價格和質量,有一個上升的曲線。到一定峰值之后,價格再上升也不一定等於質量的上升。

  趙萍:我認為高價並不等於高質量,這個肯定是一個常識,消費者都應該認識到這一點,不是最貴的就是最好的。實際上從產品質量和價格的關系上來看,在價格相對比較低的時候,由於廠家為了控制價格,所以必須嚴格控制成本,在選料方面都不敢去選太好的,太貴的,因此就可能會物美價廉,這個“物美”意思是這個產品質量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是是合格的,是比較好的,但是同時它追求的是廉價,就是所謂的高性價比。

  但是隨著價格的提升,因為廠家的利潤空間增加了,它的市場定位可能會有所提高,而較高市場定位的消費者的收入水平較高,因此對於產品的質量要求也會高一些,這樣廠家就要求在選材質的時候會選更好一點的材質,所以高價代表著高品質是發生在這個階段的。但是產品的質量達到極致之后,再提高價格,質量上升的空間已經沒有了,不可能在市場上選到更好的材質的原材料了,這會兒再漲價並不意味著品質也會同步上升,所以我覺得總體上來說不是所有貴的都是好的,隻能說在一定階段貴的才是好的。

  中國長時間會受“便宜沒好貨,好貨不便宜”觀念的影響,特別是三聚氰胺等事件造成了不良影響,很多媽媽還是希望多花錢能買來放心,這是國內奶粉價格高的一個重要原因。其實出問題的不只是國產奶粉,很多洋奶粉也頻頻被爆出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否還是需要中國企業以穩定的高品質重塑市場信譽?

  趙萍:國內企業要自己爭氣,要嚴控產品質量,拿出安全的、高品質的產品給消費者,這是我們必須做的一件事情。目前之所以消費者表現出的說隻買貴的不買對的,或者隻買進口的也堅決不進國產奶粉。我覺得這個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兩個方面,一個就是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三聚氰胺對於人們心理造成后遺症,消費者對於國產奶粉建立信心需要較長的時間,要重建信心就必須矯枉過正,矯枉過正聽起來不是一個正面的詞,但實際上在糾正錯誤的時候矯枉必須過正,怎樣過正呢?

  我認為有幾個方面可以借鑒,首先從國家產品質量安全的角度來說,我們的國家標准定的這個標准一定要比以前高很多,甚至可能會高於國際標准。這要讓消費者認識到我們國內的產品質量安全標准在全世界是最好的,並通過宣傳讓消費者知道我們這個標准到底包括什麼樣的內容﹔第二在執法過程當中要嚴格執法,在三聚氰胺這個問題發生的時候,差不多是每天更新信息,后來是每個月更新信息,這個問題發生之后對於奶粉行業的產品質量監測的信息並沒有更新太頻繁,所以消費者沒有及時掌握相關的產品質量安全信息。如果我們每個月或者甚至是每周公布的奶粉的信息檢測結果是什麼樣,消費者會對我們國家奶粉的信息會了解及時,這樣也容易建立對我們產品質量安全的信心﹔第三個,對於我們國家來說,奶粉行業國產的企業可能有幾大龍頭,龍頭企業就應該有這樣的危機意識,從三聚氰胺之后,應該讓企業意識到某一個企業的產品質量安全如果出了問題,可能會危及到整個行業的命運,甚至危及到國家的命運。所以行業龍頭企業應該有危機意識,需要盡快去建立消費者對我們國家奶粉行業的信心必須由龍頭企業單獨作出更多的要求,對自己的產品質量安全提出更高的標准,並及時公布自己的生產信息,讓消費者了解到我們是名牌企業,龍頭企業,產品質量和以前的標准已經不同了,生產的產品質量也是比以前好了,這是從重建信心的整個流程來說這些國家和企業都需要做很多事情。

  洋奶粉也時不時會曝出這樣的問題,國產奶粉也會曝出一些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消費者還是會選擇洋奶粉呢?這就需要我們企業對於危機公關要有科學的管理方法,洋奶粉在曝出這個問題的時候,首先就會第一時間去回應,這個問題是不是事實,其次在中國銷售的奶粉是不是有問題。當然了很多洋奶粉就會說中國的是沒有問題的,有問題的都在外國,我想這樣的危機公關的一些經驗是值得我們借鑒的,即便是國產奶粉出現一些問題,並不意味著所有的國產奶粉都有問題,所以出問題的企業就應該在第一時間,給消費者及時的真實的相關的問題的一些具體的信息,讓消費者知道這個問題是不是存在,問題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波及面到底是哪些消費者。這樣就會使那些沒有受到影響的消費者仍舊對這個品牌建立信心,所以我覺得危機公關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國的乳品企業應該從外國的企業危機公關當中吸取經驗教訓。

  中國的奶粉價格要改變這種世界最高的格局需要我們的消費者更新自己的觀念,當然消費者的觀念改變主要得益於您前面所提到的我們中國的企業一定要以穩定的高品質來重塑自己的市場信譽。因為前一段時間我們在提到蔬菜水果賣低買高的過程當中,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就是中間的環節太多。司馬瀚提到了有些產品的供應鏈太多也增加了成本,再加上國產奶粉打廣告的投入,是不是也是乳品企業在建立正常產業鏈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趙萍:對,乳品企業需要面對兩個問題,首先最低標准是食品的質量安全問題,食品質量安全有保証的情況下,就要適當的降低成本,嚴控那些不必要的支出,使自己的生產成本、原料成本都能夠得以控制。這樣整個產品的總成本就會有所降低,這是生產環節。除了生產之外,還要加強供應鏈管理,通過供應鏈的信息化管理能夠及時保証原材料及時供到工廠,工廠生產出的產品能夠及時波及到相關的物流的各個環節,來減少環節來提高商品配送的效率,同時也是因為環節少了,成本加成也會比較少。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