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物價運行拐點確認 11月CPI漲幅或升至2.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

年內物價運行拐點確認 11月CPI漲幅或升至2.1%

2012年12月07日09:2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於12月9日公布。分析人士表示,受蔬菜市場供應量減少、肉類消費需求增加影響,11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回升至2.1%左右。由於居民通脹預期將明顯增強,CPI可能維持回升態勢。基本可以確認,10月CPI1.7%的漲幅是今年物價低點,也是本輪物價運行拐點。

據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食用農產品價格已連續4周上漲。國家統計局50個城市主要食品旬度價格顯示,11月上旬蔬菜價格較10月下旬大幅回升5.0%,禽、肉類價格出現小幅上漲。農業部市場監測數據顯示,進入11月后,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持續上升。

興業銀行報告顯示,11月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跌幅可能繼續收窄,CPI同比漲幅可能再度反彈至2.1%左右。具體分析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雨雪天氣推動菜價回升可能帶動11月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反彈至0.4%左右。非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可能回落至0.1%左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從食品價格看,11月蔬菜價格持續四周上漲、豬肉價格出現回升,推動食品價格可能環比上漲1.1個百分點。從非食品價格看,11月非食品價格總體運行平穩,同比漲幅可能與10月基本持平。綜合看,11月CPI同比漲幅可能達2.3%。

連平表示,目前基本可以確認,10月CPI是今年物價低點,也是本輪物價運行拐點。預計12月物價仍在2%以上,今年CPI同比平均漲幅可能達2.7%左右,相比去年物價漲幅明顯回落。明年在國內需求回升、豬肉價格進入上行周期及勞動力和土地成本上漲等因素推動下,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

平安証券報告認為,受食品價格季節性變化影響,11月、12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左右或略高於2%。

中信建投証券報告顯示,11月、12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分別為2.0%和2.2%。(倪銘婭)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