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物價溫和反彈態勢有望延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經濟物價溫和反彈態勢有望延續

2012年12月07日12:0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經濟數據9日起陸續公布,預計經濟和通脹均呈小幅反彈態勢。11月消費和投資繼續推動需求復蘇,進一步確認經濟短周期反彈。需求推升產出溫和增長,PPI環比基本持平的概率較大。受蔬菜價格環比大幅上漲影響,11月CPI數據料顯示通脹壓力上升,但仍處於較低水平。未來幾個月,經濟和物價有望延續溫和復蘇態勢。

  11月PMI新訂單指數淡季回暖,顯示需求繼續復蘇。11月消費繼續平穩較快增長,投資則會在基建發力的推動下小幅回升。盡管11月消費保持旺盛,但考慮到10月長假消費基數較高,11月數據環比可能與季節性基本持平,同比小幅升至14.6%左右。投資方面,房地產和制造業已經處於歷史較低水平,11月低位企穩的概率較大,而基建投資繼續發力,將帶動投資累計增速回升至20.8%左右。但由於邊際效應遞減,基建投資的拉動力在下降。

  需求復蘇推升產出增長略為加快。11月PMI指標反季節性擴張,生產指數回升幅度小於新訂單指數,同時產成品和原材料庫存指數繼續小幅回升,顯示實體經濟庫存壓力減小,一些行業甚至出現補庫存行為。11月庫存壓力減小和需求復蘇,預示工業生產將延續9月以來溫和回升的態勢,同比增速或升至10%甚至略高水平。

  運輸和發電量數據轉暖,進一步印証了經濟復蘇。11月全國貨物運輸量環比顯著回升。鐵道部數據顯示,11月全路貨源形勢持續好轉,全路日均請求車達到20萬車,比10月增加近2萬車。發電量環比也明顯好轉。11月前20日,重點電廠日均煤耗量為361萬噸,環比大幅上漲21.1%,好於2011年同期4.7%的環比漲幅。

  由於生產和需求溫和增長,PPI環比基本持平的概率較大。11月PMI購進價格指數為50.1,對應PPI環比基本持平,同比下跌2.1%左右。高頻數據顯示,11月以來,商務部生產資料價格指數小幅下跌0.3%,但平均指數與上月持平。而受蔬菜價格環比大幅上漲影響,11月商務部食品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4%。結合非食品價格數據來分析,11月CPI同比將小幅攀升至2.2%左右。

  但是,經濟復蘇的持續性仍有待觀察,而PPI環比能否繼續企穩反彈是衡量總需求復蘇持續性的重要指標。中上游工業品價格反彈始於9月,市場擔心這是由超跌引起的投機需求和季節性因素主導。如果PPI環比增速在12月重新變為負值,則說明此前需求的改善可能主要是季節性和補庫存因素導致,較難持續。

  總體而言,未來一段時間,經濟和物價溫和反彈的概率較大。首先,經濟政策將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益。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強調“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意味著政策不太可能對經濟給予大力度的刺激,而是更加注重結構調整,政策的作用表現為溫和托底。其次,由於2011年基數較低,疊加基建投資托底效應,經濟和價格有望繼續溫和復蘇,三季度經濟底部已經確立。第三,在需求溫和復蘇的情況下,實體經濟產能依然過剩,供大於求仍將是經濟復蘇的潛在風險。因此,PPI環比大幅反彈的概率不大。未來幾個月PPI同比仍將負增長,從而壓制非食品價格上漲空間。中証証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