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雖名貴並非都保值 一克拉以下鑽石很難保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鑽石雖名貴並非都保值 一克拉以下鑽石很難保值

2012年12月07日12:2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除了裝飾和承載愛情之外,鑽石的投資價值也越來越為世人所了解。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許多人隻知道鑽石可以保值增值,卻對於鑽石投資和收藏的一些基本常識不夠了解。比如說,並不是所有的鑽石都可以按照原先購入甚至更高的價格變現,也不是所有的鑽石都具有投資價值。所以,一些諸如高價買來的鑽石出手時遭遇大幅貶值、想將鑽石變現卻找不到好渠道的事情屢屢發生。

  專家表示,雖然鑽石的價格每年都在上漲,但並不代表買來實物鑽石放在家裡就可以賺錢。一般情況下,隻有一克拉以上的、符合4C標准的高品質裸鑽才真正擁有投資價值。

  一克拉以下鑽石很難保值

  隨著人們收入的提高和鑽石開始走平價路線,中國的鑽石消費逐步升溫。據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管理中心預測,中國將在2020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珠寶消費市場。上海鑽石交易所最新數據也顯示,中國鑽石消費市場的進口額已穩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首飾成品鑽總額為9.04億美元。

  然而,在鑽石消費炙手可熱的同時,一些問題也逐漸暴露了出來。最典型的就是眼看著鑽石價格在不斷上漲,而很多人卻陷入“遭貶值、變現難”的尷尬境地。

  網絡上廣為流傳著兩個案例。一個是一位北京市民2005年初在北京花費1萬多元購入一枚鑽石46分大小的鑽戒,如今她想變現時卻發現,鑽戒難以流通,隻得去典當行變現,卻被告知“最多能賣4000元”。另外一個則是,一位先生花3萬元購入的鑽戒一次都沒帶過,因鑽石小於1克拉,轉手隻能賣1萬元左右。

  相關調查顯示,國內70%以上的鑽石消費者偏愛購買鑽石大小在50分以下的鑽石飾品,並且往往忽略鑽石的成色、切工等。這意味著,多數人購買的鑽石都很難起到保值增值的作用。

  鑽石投資變現難

  鑽石價格已連續11年上漲,而近年來漲幅尤為明顯。以1克拉全完美的裸鑽來說,僅去年的漲幅就高達40%,而今年上半年,國際鑽石價格已上漲了30%。這種情況下,不少人動起了投資鑽石的心思。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國內鑽石投資普及度不高,上下游產業鏈存在短板,消費者盲目投資鑽石很容易遭遇有價無市“變現難”問題。

  據透露,目前個人投資者手中的鑽石想在國內變現通常隻能通過“拍賣”和“典當”兩種形式。拍賣主要針對價值較大、本身較特殊,或者較稀有的鑽石﹔而典當渠道最多隻能拿回原鑽石60%左右的本金。僅有個別鑽石投資機構推出標明詳細回購價格的鑽石回購模式。

  此外,由於鑽石投資周期相對較長,投資者還需承擔時間成本。因此專家提醒消費者投資鑽石一定要謹慎。

  -鑽石投資小知識

  1.裸鑽的升值空間要大於鑽石成品,尤其是附加值大的品牌成品。購買裸鑽,一定要考察鑽石公司的經營狀況、供貨來源、銷貨渠道、客戶群體以及后期服務體系是否健全等。

  2.從商場買鑽戒特別是品牌鑽戒,經過加工等程序,附加值佔比大,但附加值並不會隨著時間而增值,加之變現時典當行出價又大打折扣,所以導致最終變現總價遠低於鑽石原價,使鑽石不升值反而貶值。

  3.小鑽石沒有保值升值的能力,隻有50分以上的才可保值。現在業界認為,一克拉以上的高品質裸鑽才真正擁有投資價值。除了重量要達到1克拉以上,在經濟條件許可下,選購顏色、淨度、切工級別越高,克拉重量越大的裸鑽越具投資價值。

  4.切工作為鑽石唯一的后天人為因素,對鑽石的價值影響非常明顯。同樣大小、淨度、顏色的兩顆鑽石,很可能因切割工人的技術水平而賣出兩個差別很大的價格。

  5.選鑽一定要有權威認証機構的証書如GIA鑽石等級証書、NGTC鑽石分級証書等。

  6.謹慎在國外或異地的新興市場購買鑽石,如果一定購買必須開具有中文說明的票據並索要權威部門檢驗証書。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