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會成立社會監督委員會 成員人選未公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紅會成立社會監督委員會 成員人選未公示

陳蕎

2012年12月08日07:2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廣受關注的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已正式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會議。據了解,這也是省級紅十字會首設社會監督委員會。

  本報訊(記者陳蕎)昨天,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廣受關注的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已正式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今后,該監督委員會將承擔起對紅十字會的社會捐贈款物使用、資助項目等進行監督的職責。據了解,社會監督委員會的成員人選此前並無公示。

  郭美美事件催生外部監督

  早在去年“郭美美事件”之后,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就表示,要建立社會監督委員會,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對紅十字會的社會捐贈款物使用、資助項目等進行監督,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該消息一經公布就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而在此前的2009年,中國紅十字會下屬的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在一次善款被挪用事件后,就曾試點成立社會監督委員會,該委員會由政府有關部門、監察、審計、學界、捐贈人、媒體等組成,委員任期3年,並面向社會招募監督員,負責監督善款使用實施等。

  監督委員會包括各界代表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官方微博昨天下午4點發布的消息稱,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議在京召開,會上討論了《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章程》,並聽取了中國紅十字會關於2012年財務收支、組織能力評估、冠名紅十字(會)醫療機構整頓、信息化建設、核心項目執行、志願服務工作等專題工作報告。

  中國紅十字會在微博中稱,社會監督委員會委員主要邀請具有深厚專業背景、廣泛社會影響、熱心公益事業的知名人士和志願者代表擔任,包括學界、法律、醫學、財會、媒體、志願者等各界代表。記者就這些委員的具體身份、如何遴選、如何履行監督職責等致電紅十字會,截至昨晚8點半,紅十字會沒有給予回復。

  微博消息稱,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在成立大會上表示,社會監督委員會的成立,標志著在建立綜合性監督體系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中國紅十字會的健康發展,離不開社會公眾的參與和監督,隻有公眾的參與和監督,才能不斷提高中國紅十字會的生命力和公信力。”趙白鴿稱,紅會將全力保障社會監督委員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為監督委員會開展工作提供一切便利條件。

  江蘇紅會首設監督委員會

  與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悄然成立的情況不同,12月5日,江蘇省紅十字會公布21名擬任社會監督委員會成員的名單,並在江蘇省紅十字會網站進行為期一周的公示,這些擬任人選是此前面向社會公開招募並確定的。江蘇省紅十字會表示,在招募中,一共收到70份報名表,此次未能入選的報名者,將納入數據庫管理,便於今后的“問計”。據了解,這也是省級紅十字會首設社會監督委員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