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催生快遞市場“井噴” 國內快遞公司爭相組建機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購催生快遞市場“井噴” 國內快遞公司爭相組建機隊

馬漢青

2012年12月07日16:58    來源:金羊網    手機看新聞
”  申通快遞副總裁熊大海則向外界表示,牌照撤銷事件,讓他們看見這其中的弊端,自有機組可控性更強,線路更穩定。“如果快遞每票價格沒達到20多元,將很難維持走航空件,而目前一般快遞公司每票隻能做到7元到8元。

  快遞業進入“拼機”時代專家稱起碼還要5年?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民營快遞不可能在航空上“大干快上”

  近期國內快遞業迎來了一系列變局:“雙11”網購狂歡后快遞曝倉尚未完全消解,中航協又開出了“史上最重罰單”,取消多家快遞企業的空運代理資格,緊接著圓通、申通兩家知名快遞先后發出欲組建航空公司的宣言。這是否意味著國內民營快遞業已進入“拼(飛)機”時代?

  對此,有知名快遞業人士向羊城晚報記者指出,“中國快遞業要真正進入高端比拼階段,起碼還要五年”。

  圓通申通“航空”計劃緊鑼密鼓

  上月底以來,因有快遞公司鋰電池謊報為普通貨物等嚴重影響航空貨運安全的原因,中航協一口氣開出5張“史上最重罰單”,注銷圓通、韻達等快遞企業二類航空貨運代理資質,要求各航空公司不承運其攬收的貨物。這一事件,對業內加強航空快遞安全敲響了警鐘,也觸動了一些大型快遞企業加快發展自身航空業務。

  其中,圓通的航空計劃最為引人關注。自5月以來,就不斷傳出圓通緊鑼密鼓開拓組建機會的消息,圓通速遞決定將航空總部落戶杭州蕭山,投資將超過55億元,包括圓通速遞航空全國總部及華東樞紐,以及圓通速遞華東地區管理總部行政辦公和配套用房等。在“罰單”事件之后,圓通副總裁戚建敏進一步透露,他們已租下3架飛機,總運力75噸,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已買下100畝地,預計明年其全貨機將從天河起飛。他強調,“現在中國98%的貨物靠陸運,可見航運潛力之大,未來圓通的戰略,將以航空為主。”

  申通快遞副總裁熊大海則向外界表示,牌照撤銷事件,讓他們看見這其中的弊端,自有機組可控性更強,線路更穩定。目前申通主要通過第三方合作經營航空快遞,航空件佔比已經達到25%,未來隨著客戶要求的提高,航空將是快遞的主戰場。申通2013年將籌備收購一家航空公司,至少7架飛機。

  網購配送為主制約“大干快上”

  在上述背景下,會否有越來越多民營快遞一改原來的“價格戰”策略,爭相組建航空公司?對此,不少接受羊城晚報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看言之尚早。

  “如果快遞每票價格沒達到20多元,將很難維持走航空件,而目前一般快遞公司每票隻能做到7元到8元。”廣州一家知名快遞公司負責人彭先生分析,國內快遞市場每年都以超過40%的速度增長,今年“雙11”快遞日處理量甚至突破3000萬件,較去年高峰激增近7成,但這主要是靠網購的低價快遞業務支撐的。要走航空件的話,一是物品重量要輕,最好是文件類,二是價格要高,像EMS、順豐等跨省的航空件收費每票都在20多塊錢左右。此外,維持機隊成本很高,飛行員緊缺也是突出的問題。

  彭先生認為,在當前以網購為大頭的快遞市場格局下,價格競爭的局面一時將難以改變,無論是物件品種還是價格上,民營快遞都不可能在航空上“大干快上”。

  事實上,快遞企業要組建航空公司,還受到政策、全球經濟環境等多種因素影響。順豐是除EMS外目前國內唯一擁有自有航空公司的快遞企業,已有9架全貨機飛機。接近順豐的快遞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順豐發展機隊時機較好,在2009年組建機隊時正好是全球金融危機,飛機便宜,現在情況已有所變化,組建機隊的門檻會更高。記者 馬漢青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