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國人生活變遷:從騎馬到低碳出行的輪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透視國人生活變遷:從騎馬到低碳出行的輪回

2012年12月07日15: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透視國人生活變遷:從騎馬到低碳出行的輪回

  張浪 攝

  編者按:2012你幸福嗎?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置身於日復一日的忙碌中,我們左顧右盼,卻很難尋覓到一張無憂無慮的笑臉。追求好生活、享受好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程中的苦辣酸甜也隻有自己才能品味得透徹。中新網生活頻道年終策劃,為您解讀什麼才是屬於中國人的好生活,讓2012隨風散去,2013我們都要幸福。

  中新網12月7日電(生活頻道 陳龍)從古至今,國人一直在追求過上“好生活”,從人們不斷變化的出行方式就可以一窺端倪。古時“日行八百,夜行一千”的千裡馬,被奉為出行的最快工具。今日看來,日行千裡似乎是天方夜潭,可是,當你了解所謂“裡”是指五分之一公裡的華裡時,便發現日行200公裡輕鬆了許多。出行方式一直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以何種方式出行也漸漸成為“好生活”的標准之一。

  古時以馬論地位

  馬是古代最快捷的交通工具,使用非常普遍,中國人很早就使用馬。御馬在中國文化中有重要的地位,春秋時期老馬識途的故事,說明了馬匹在古代戰爭和交通上,已不可或缺。秦漢時期,騎馬已經非常普遍。

  而在當時的社會,擁有一批好馬自然是身份的象征。三國時期,赤兔馬歷經呂布、關羽兩代武神,名留青史。如今在歐洲的很多國家,皇室貴族出行,依然保留著騎馬警察開道的傳統,馬的高昂和難以馴服也被視為豪門望族的象征。

  自行車變身健身器

  十多年前,擁有自行車對於普通上班族來說是件很得意的事兒,而今年自行車更多的用途是充當健身器材。在2008年以前,北京還是自行車的天下,學生上下學的路上,三五成群一起飆著自行車,成為那時的“馬路殺手”。那時的愛情同樣與自行車緊密相連,幾乎大多數戀愛的男孩子出行都會選擇騎自行車,享受美女從背后環抱的感覺。

  可隨著電動自行車業的發展,自行車逐漸被取代了,每天上班的路上,常常有行人被飛馳而過的電動自行車嚇一跳。電動自行車的發展,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但更加重要的是,他加快了人們的生活速度。也從那會開始,“好生活”仿佛一下遠離了我們,人們更多地開始放棄簡單的生活,瘋狂的去追求“品質“生活。曾幾何時,自行車成為愛情的獨特道具,那些簡單質朴的情感,那些不摻雜任何物質主義的愛情,今天再往哪裡尋覓?物欲橫流人心不古的時代,即便只是在坐自行車上與愛人同行的一刻溫馨,也足以定格成為眾生心中永恆的幸福底片,這又是何等的錯位?當同騎成為一種奢侈的渴望,當生活被快節奏的追尋所充斥,瘋狂的去追求“品質“生活,而在追求“好生活”的道路上,更多的人被突然提速的紐帶,閃了一下腰。

  隻在寶馬裡面哭

  “寧可做在寶馬裡面哭,也不在單車后面笑”的物質宣言,如今成為很多人的愛情信條。寶馬香車一騎絕塵固然瀟洒,雖然有私家車的出行方式越來越普遍,但私家車也是造成道路交通的擁堵的主因,坐在汽車上的無盡等待,可不是人們希望中“好生活”的標准。對於那些好酒人來說,開車更是加重了自身的危險程度。

  綠色出行低碳生活

  近日,一則有馮鞏出演的綠色出行宣傳片在北京各大公共交通設施上開始播放,而自行車租賃業務也已經啟動,綠色出行低碳環保的生活,或許能徹底解決國人現在越來越艱難的出行問題。雖然地鐵和公交車依然擁擠,每次從車上下來,總是一身的汗。但道路交通的緩解,出行的時間更有效率,“好生活”不就是這樣嗎。聽媽媽說在她小的時候,家裡隻有一輛自行車,上學不得不起很早走很長一段路。那時候有一輛自行車就是很自豪的事了。后來家裡有了汽車,但出門反而起得更早了。在日新月異的今天,會有更多的新發明、新的出行方式在等著我們,環保的電動汽車等等。到那時,人們的出行方式又會與現在截然不同了,那時的“好生活”又會是什麼樣子呢?(中新網生活頻道)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