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經濟“定調”促股市反彈 為結構性行情埋下伏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明年經濟“定調”促股市反彈 為結構性行情埋下伏筆

2012年12月08日10: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股市周評:明年經濟“定調”促股市反彈 為結構性行情埋下伏筆

  新華網北京12月8日電(記者趙曉輝、陶俊潔)受政策預期向好的刺激,滬深股市在本周探底之后強勁反彈,滬指一舉收復2000點,並繼續走高,呈現出久違的行情。

  本周伊始,滬深兩市延續上周跌勢,滬指一度盤中創下1949.46點的近年新低,隨后開始反彈,強力上攻至2000點上方。之后幾個交易日,兩市雖有回調,但基本保持了上行態勢。

  截至周五收盤,上証綜指收於2061.79點,周漲幅4.12%﹔深証成指收於8189.68點,周漲幅3.62%﹔中小板指數和創業板指數亦表現喜人,分別收盤於3826.26點和637.49點,周漲幅為4.03%和5.06%。

  政策信號可謂本周A股上漲的最大動力。在連續創下新低之后,股市本身存在反彈需求。而本周中央政治局會議為明年經濟工作“定調”,這被視為A股反彈的主要動力來源。

  有經濟學家認為,在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關鍵時刻,這次會議傳遞出明年經濟政策六大信號: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擴大內需、消費投資雙管齊下﹔支持企業牽頭實施產業目標明確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穩步提高社保統籌層次和保障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議強調的多方面發展方向,為A股結構性行情“埋下伏筆”。而新型城鎮化、改革預期、產業轉型與升級,將成為未來最值得挖掘的投資主線。

  同樣,周五股市的上漲也得益於明年中央一號文件或聚焦農業經營體制的消息,農業板塊大幅走強,當日農業股整體漲幅近5%。

  在市場層面,亦傳出監管層將進一步推進股市改革的消息。盡管實際推進程度和效果尚難判定,但這一消息迎合了市場對改革的訴求,從而對提振市場信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經過此番探底回升之后,市場對后市判斷存有分歧。不過,多位分析人士認為,A股維持震蕩走勢將是大概率事件。博時基金宏觀策略總經理魏鳳春說,從基本面上看,當前行業的系統性因素的力量繼續增強。四季度工業利潤增速或可持續反彈,成本壓力減弱是重要因素,中下游制造行業在利潤反彈上或更加顯著,彈性更大。產成品去庫存繼續,而企業生產活動趨於上升,“量”的方面較為積極,而在“價”的方面,表現出一定的不利信號。

  他判斷,各行業的徹底出清還需時日,因此市場或仍將維持劇烈波動格局,近期可適當關注以“量”為主要驅動因素的周期性行業。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