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475家網吧老板聽網吧協會一天半課花30萬(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鄭州475家網吧老板聽網吧協會一天半課花30萬(圖)

2012年12月08日10:02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而鄭州網吧協會卻私自將此次培訓與文化行政部門對網吧企業年審挂鉤,以不參加培訓就暫緩年審為由,將自願培訓變成了強制培訓。11月15日,鄭州網吧協會召開全體網吧經營場所人員大會,宣布對參訓人員每人返還72.5元培訓費,於11月23日至12月3日到協會領取。

漫畫/王偉賓

  漫畫/王偉賓

  根據鄭州市相關規定,社會團體不能強制服務和收費

  市政府法制辦組織多單位聯合調查后,網吧協會退還10萬余元培訓費

  今年10月,鄭州市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協會(簡稱“鄭州網吧協會”)下發通知,要求鄭州市所有網吧都參加網吧從業人員培訓班。規定人員不參加培訓或者考試不合格的網吧,將由文化行政部門予以暫緩年審。

  這一紙公文,嚇住了鄭州475家網吧的老板,他們共花費了近30萬元,接受了一天半的理論培訓后,拿到結業証書。

  后經多部門調查,網吧協會多收了10萬多元。

  河南商報記者 宋曉珊

  實習生 陳曉麗

  事件

  475家網吧花費近30萬“學習”

  今年10月,鄭州市一些網吧老板反映,鄭州網吧協會要求所有網吧參加網吧從業人員培訓班,規定人員不參加培訓或者考核不合格的網吧,將由文化行政部門予以暫緩年審。

  此事被媒體報道后,反響巨大。由於“被培訓”的網吧有475家,牽涉的行政執法部門較多,鄭州市政府法制辦組織市物價局、民政局、文廣新局等單位聯合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10月15日,鄭州網吧協會確實下發了通知,“根據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和鄭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的工作安排,決定對全市網吧從業人員進行集中培訓,每家網吧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網管、收銀員3人參訓,每人收費213元。對於不按要求參加培訓的網吧或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考試不合格的網吧,將由文化行政部門予以暫緩年審。”

  10月25日至28日,該培訓班在鄭州市藝術宮舉辦。此次培訓參訓單位(網吧)475家,參訓人數1381人,按照213元/人的標准收取培訓費,收費總金額29萬余元。

  調查

  網吧協會多收了10萬多元

  “鄭州網吧協會在這次培訓中存在著嚴重的違法問題。”鄭州市政府法制辦一位負責人介紹說,本應提供服務的,卻變成了強制收取費用﹔本應自願培訓的,卻變成了強制參加。

  2012年7月15日,鄭州市物價局核准了鄭州網吧協會短期培訓收費項目。收費標准為:每人213元,安排5天培訓時間,其中1天理論課收費15元(每人每天15元),4天技能課收費80元(每人每天20元),結業証每証5元,資料費每套113元。

  但是,此次培訓實際隻有1天半的理論課,每人應收取22.5元課時費,而實際收取了95元課時費,每人多收72.5元課時費,參訓人員1381人,共計多收10萬多元。

  依據鄭州市物價局、財政局、民政局、審計局、糾風辦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規范我市社會團體收費行為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社會團體收取不具有強制性、壟斷性的經營服務性費用,應當遵循自願、公平、公開的原則,不得強制服務和強制收費。

  而鄭州網吧協會卻私自將此次培訓與文化行政部門對網吧企業年審挂鉤,以不參加培訓就暫緩年審為由,將自願培訓變成了強制培訓。

  進展

  參訓人員每人返還72.5元,已返還完畢

  11月13日,鄭州市物價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規定,對鄭州市網吧協會下發《責令退還多收價款通知書》,責令其改正違法行為,退還多收款項100122.5元給交費者。

  11月15日,鄭州網吧協會召開全體網吧經營場所人員大會,宣布對參訓人員每人返還72.5元培訓費,於11月23日至12月3日到協會領取。

  多收費用至今已返還完畢。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