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原總裁涉嫌職務侵佔 第四次過堂為自己喊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真功夫原總裁涉嫌職務侵佔 第四次過堂為自己喊冤

2012年12月08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真功夫原總裁涉嫌職務侵佔第四次過堂為自己喊冤

蔡達標被追加指控 涉嫌職務侵佔295萬

  時隔2個半月,備受關注的真功夫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真功夫)原高管涉嫌經濟犯罪一案昨日在天河區法院進行第四次開庭。昨日庭審,檢方對真功夫原總裁蔡達標、原總裁助理丁偉琴兩人作出追加控訴,指控兩人涉嫌職務侵佔295萬元。

  庭上,蔡達標否認控罪,辯稱295萬系沖抵他為公司墊付的公關費用,強調“沒有賺公司一分錢”,丁偉琴則稱只是個普通打工仔,受命於老板,對於檢方將自己列為追加起訴的被告人表示異議。

  昨日上午,本案在天河區法院進行第四次庭審。盡管本案已經是第四次開庭,但趕來旁聽的人員依舊不減,容納50人的法庭座無虛席。上午10時許,身著黃色囚服的蔡達標和其余4名被告人被法警押入法庭。

  蔡稱虛構合同沖賬 管理層知情

  檢方追加指控表示,2010年6月至12月期間,蔡達標指使丁偉琴等人,虛構深圳真功夫與姜某簽訂的尋找華南新店址協議書(合同金額為人民幣95萬元)以及與深圳市某諾公司簽訂的業務合同(合同金額為人民幣200萬元),將虛構合同款項295萬元轉至他人賬戶后提現,供蔡達標個人使用。檢方認為,蔡達標、丁偉琴應當以職務侵佔罪追究刑事責任。

  與前幾次開庭相比,蔡達標體型消瘦了一些,略顯憔悴,情緒也較為激動,不斷為自己喊冤,稱涉案款項全用於公司,非個人侵佔。

  蔡達標稱,2009年為了續約真功夫白馬批發市場分店,蔡達標從個人賬戶提現200萬元支付“中介費”,但該筆費用當時沒有發票,所以無法在公司報銷。2010年7月,真功夫身陷“排骨門”事件,蔡達標稱又從個人賬戶中提取95萬元作為公司的“危機公關費用”,同樣,這筆款項也沒有任何發票。

  蔡達標稱,為拿回為公司墊付的295萬元,他找到助理丁偉琴等人幫忙報銷,之后,就發生了檢方追加指控的兩單犯罪事實。蔡達標表示,虛構合同沖賬也是公司管理層知道的事情,“公司每年營業額幾十億元,有幾百萬元款項沒有發票很正常,董事會也討論過,虛構合同來沖賬的方式有得到同意”。蔡達標辯護律師陶武平稱,檢方不能認為凡蔡達標套現公司的錢,就認定蔡達標構成職務侵佔罪。

  對此,檢方當庭予以駁斥,強調蔡達標稱為公司墊付過295萬元都是蔡達標自己的供述。且依據被告人李躍義供述,蔡達標套現公司295萬元后,將其中一部分款項用於償還李躍義,其中包括李躍義幫忙支付的蔡達標家庭生活費用。

  檢方是否該追加起訴

  昨日庭審中,是否要追加起訴也成為爭議焦點。蔡達標辯護律師稱對本次檢方追加起訴“感到遺憾”,稱本次起訴的相關內容,沒有一項是在檢方上次起訴后或者起訴前3個月新作出的,檢方在時隔2個半月的第三次開庭又追加起訴,浪費資源。

  檢方反駁稱首次追加起訴事實的証據調取工作,遠遠早於本次追加起訴事實的舉証工作。本次追加起訴的事實中,有部分証據於今年8月8日才制作,彼時,首次起訴蔡達標等人的犯罪事實已接近起訴時間,從証據形成時間而言,本次追加起訴的事實和首次起訴的事實,是分兩個部分、兩個批次來進行証據調取和移送起訴。檢方最后強調,隻要符合法律規定,檢方時隔多久進行移送起訴,辯護人都不應該對此作出質疑。

  追加起訴的被告人是否有誤

  據檢方追加指控,涉嫌職務侵佔295萬元的被告人系蔡達標及其助理丁偉琴兩人。對此,丁偉琴及其辯護律師斯偉江當庭表示異議,斯偉江為丁偉琴做無罪辯護稱丁偉琴只是個秘書,為上司進行上傳下達的工作,在本次追加起訴中,丁偉琴不存在與蔡達標構成“共同故意”。

  對此,檢方反駁稱,本次追加起訴中,為什麼被告人隻有蔡達標和丁偉琴,“這根本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所有犯罪起訴都可以另案起訴,也可以分案起訴,檢方可以本次追加兩名被告人,也可以下次再追加其他被告人,法律並沒有規定所有被告人都必須在同一次追加起訴中進行追加。

  此外,之所以將丁偉琴列為被告人,因為本次追加起訴的兩宗犯罪事實中,蔡達標與丁偉琴兩人所起作用最大,涉案整個款項流轉過程中,丁偉琴或多或少都有所參與,她負責與蔡達標進行聯系。同時,檢方表示,鑒於丁偉琴系一個打工者,犯罪行為具有一定被動性,從情理上,對丁偉琴酌情處罰沒有異議。據悉,本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2006年9月

  真功夫兩位創始人蔡達標、潘敏峰協議離婚,雙方就潘敏峰的弟弟潘宇海所持真功夫股權產生糾紛。

  去年3月

  公安部門接到舉報稱真功夫管理人員存在侵佔公司財產問題。

  去年4月22日

  此前一直潛逃的蔡達標被抓捕歸案。

  今年8月

  天河區檢察院指控蔡達標及其弟蔡亮標等涉嫌職務侵佔等3項罪名,涉案金額達3000余萬元。

  今年8月31日

  該案第一次庭審。

  今年9月1日

  該案第二次庭審。

  今年9月20日

  該案第三次庭審。

  文/記者 章程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