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合同煤制度終結 煤電並軌方案或明年實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重點合同煤制度終結 煤電並軌方案或明年實施

2012年12月08日09:1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專家認為,電煤價格的市場化是一個長期過程,下一步將是煤電聯動

  2013年取消煤炭重點合同,實施電煤價格並軌。據業內人士透露,電煤價格並軌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准,並將於2013年1月開始實施。

  實際上,本應於年底舉辦的2013年煤炭產運需銜接會已經取消,發改委不再當“婆婆”。

  對此,業內普遍認為,這意味著電煤市場化將完全放開。不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業內研究員表示,這只是走向市場化的第一步,電煤價格的市場化是一個長期過程,下一步將是煤電聯動。而且目前,發改委雖然取消煤炭重點合同,但對電煤的價格仍然會進行監控,一旦電煤價格過高,仍會採取措施。

  金銀島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電力需求在旺季時出現明顯下滑,導致國內動力煤價格在5月開始大幅跳水。進入12月后雖然少有好轉,但是煤價上漲較為勉強。金銀島煤炭市場分析師戴兵預計,目前這種狀態將要維持到春節過后,才能得到明顯改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重點合同電煤制度的取消,讓電力系統的上游完全走向市場化,但在“計劃電”沒有改變的背景下,一旦煤炭市場價格轉漲,發電企業運營壓力就會隨之陡增。因此,戴兵認為,在煤電沒有聯動的情況下,發改委仍會對電煤價格進行監控。

  目前重點電煤合同雖然取消,但行政之手的影子依然存在,隻有當電力市場化改革最終完成,行政的身影才會從電價談判環節徹底淡出,放手電力系統內部上下游企業之間、發電同行之間的自由競爭。 ■本報記者 夏 青

(來源:証券日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