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嫂行業有了崗位規范 工資參考價4000起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月嫂行業有了崗位規范 工資參考價4000起步

2012年12月08日15:1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月嫂行業有了崗位規范 工資參考價4000起步

  初級月嫂至少會煲5種營養湯

  月嫂行業缺乏崗位規范、價格虛高、技能水平良莠不齊等問題一直飽受市民詬病。規范月嫂市場成為當務之急。今天上午,北京家政服務協會向社會發布母嬰護理師崗位規范,對月嫂的崗位能力、培訓要求等做出明確規定。其中要求,初級母嬰護理師要掌握5種以上營養湯的制作方法。

  隨著龍寶寶的扎堆出生,今年的月嫂可謂空前搶手,在供不應求的市場行情下,月嫂成了家政市場上的香餑餑,但行業內面臨培訓不嚴格、評級不規范、護理無標准、等級混亂等諸多問題。很多月嫂中介公司受利益吸引,沒有資格的人也被聘為月嫂。有的月嫂隻管孩子或隻管母親﹔有的月嫂根本不會催乳,也不會做月子餐﹔一些月嫂看到孩子哭就緊張得手足無措……護理技能根本就達不到一個月嫂應該具有的水平。

  今天發布的“母嬰護理師崗位規范”規定,母嬰護理師的工作內容包括產婦照料、新生兒護理兩方面內容。產婦照料包括生活照料、月子餐制作、新生兒喂養﹔新生兒護理分為生活照料、新生兒護理、新生兒啟蒙開發和異常情況應對。依據規定,母嬰護理師崗位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3個等級。在相同的工作內容上,等級每上一階,要求就提高一層,比如初級母嬰護理師,要掌握5種以上營養湯的制作方法﹔中級要求掌握7種以上,到了高級階段,要求就達到了10種以上。中級母嬰護理師還要懂得幫產婦做形體恢復操,進行產褥汗護理等。高級母嬰護理師還要求做好產婦的心理疏導工作,調節好產婦的情緒,會做催乳食品等。

  另外,北京家政服務協會對家政服務員產婦與新生兒護理崗位的工資收入情況進行了調查,按初級、中級、高級3個等級發布了工資參考價位。家政服務協會強調,這是根據市場調查得出的當前月嫂的實際價格,不包括家政公司的管理費,而且這個價格並非行業協會發布的指導價或建議價,僅供市民參考,不具有強制性。

  從調查結果來看,初級月嫂的低價位將近4000元,最高的已經近萬,對於一些工薪家庭來說,實在是咋舌的高價。家政服務協會會長李大經表示,過去各家庭都是自己照顧月子,孩子一樣可以健康成長。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現了錦上添花的月嫂服務。但每個家庭的情況不一樣,月嫂並不是每個新生兒家庭的必需消費品,如果家裡有人看護,也可以自學母嬰護理知識,不請月嫂也未嘗不可。(記者代麗麗)

  參考價格

  初級

  低價位 3957元

  中價位 4397元

  高價位 5241元

  中級

  低價位 5778元

  中價位 6223元

  高價位 7195元

  高級

  低價位 7725元

  中價位 8388元

  高價位 9909元

(來源:北京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