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吁治理“突擊花錢” 確保每分錢都用於刀刃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媒體吁治理“突擊花錢” 確保每分錢都用於刀刃上

2012年12月08日18: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臨近年終,面對沒有完成的“財政支出任務”,“突擊花錢”這個話題總是能夠成為輿論熱點,今年也不例外。

  輿論關注並非無風起浪。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數據,今年前10個月,全國財政支出92736億元,最后兩個月中有超過3.1萬億元待支,約佔全年支出總額的四分之一。如果考慮到2011年全國公共財政支出決算額超過預算額的9%,那麼年底支出的錢可能更多。

  對於兩個月內開支3萬多億元,一些專家解釋為“集中支付”,稱這是由現行預算體制決定的。其實,“突擊花錢”也好,“集中支付”也罷,說的都是在年底前有限的時段內把年內預算資金花完。因為,如果年內預算資金結余,來年預算就可能被壓縮。為了來年能夠多要到錢,即使今年的預算資金明明可以結余,也要想方設法把它花光。

  當然,也有現行預算體制造成的客觀因素。我國每年的財政預算以自然年為周期,而預算案提交時間為每年3月份,導致審查周期和自然年不同步,加上預算方法是以基數法為主,財政支出“以支定支”,這就造成了延遲支付和“集中支付”,使“突擊花錢”在一些單位成了習慣。

  為什麼財政預算周期與審查周期之間要有兩三個月時間差,局外人自然很難弄清原委,人們關注的是“突擊花錢”帶來的財政資金浪費問題。近日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採購windows8價格過高的消息就引起熱議,雖然有關方面解釋支出符合規定,但網上除了質疑還是質疑。這也不難理解,近年來屢屢見諸媒體的豪華採購、天價餐費等奢侈浪費事件,實在很難讓大家對財政資金使用放心。人們擔心的既有制度設計上的漏洞,也有操作上的問題,更擔心個別官員利用預算管理漏洞鋪張浪費甚至腐敗。

  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辦任何事情都要牢牢把握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不管什麼原因,“突擊花錢”現象都與我們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不符,也有悖於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和我們黨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有關各方應當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治理“突擊花錢”,確保財政支出的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記者張建)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