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經濟數據今公布 CPI或重返“2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1月經濟數據今公布 CPI或重返“2時代”

2012年12月09日00: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2月9日電 (財經頻道 黃楠)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布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經濟數據,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受食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11月CPI將重返“2時代”。而在國內需求回升、豬肉價格上漲等因素推動下,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

  11月CPI或重返“2”時代

  今年下半年,CPI同比漲幅均處於低位,10月份CPI更創下年內新低, 11月CPI走向是否會“觸底反彈”備受關注。

  據《經濟參考報》4日報道,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 11月食品價格有較大幅度的環比漲幅。非食品價格方面,近期雖總體平穩,油價又有過一次下調,但考慮到居住類價格的持續上漲,預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將持平上月。此外,本月翹尾因素比上月小幅回升0.19個百分點。因此初步判斷11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3%左右。

  興業銀行研究報告認為,雨雪天氣帶來的菜價回升可能帶動11月食品CPI環比反彈至0.4%附近。該機構預計11月CPI同比增速將較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至2.1%左右?

  除銀行研究機構外,券商也普遍預期11月CPI會小幅反彈。申銀萬國証券、日信証券預計11月CPI同比上漲2.3%。招商証券報告認為,近期蔬菜價格大幅上漲主要因為惡劣氣候影響,而11月16日成品油價格下調使得非食品價格漲幅收窄,環比漲幅將隻有0.1%,據此測算11月CPI環比漲幅為0.2%,同比為2.1%。

  明年通脹壓力增大

  去年底CPI曾一度“急轉直下”,今年卻呈“觸底反彈”之勢,是否預示著新一輪高通脹來臨? 分析人士認為,明年在國內需求回升、豬肉價格進入上行周期及勞動力和土地成本上漲等因素推動下,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

  商務部數據顯示,11月26日至12月2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繼續上漲。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5.8%。豬肉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0.9%,上海、天津和北京豬肉價格分別上漲4.5%、4.4%和3.7%。

  據《經濟參考報》4日報道,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指出,2011年下半年物價的快速下行主要是由於豬周期的結束,而相對有利的天氣條件以及糧食豐收也推動了食品大類價格的企穩或下跌。然而,隨著豬糧比跌至較低水平以及基數效應逐漸消退,新一輪食品價格周期可能將於明年啟動。受益於內需復蘇、貨幣條件寬鬆以及公用事業價格可能的進一步調整,預計非食品通脹也將回升。隨著基數效應的消退、食品和非食品通脹壓力日益增大,明年CPI漲幅可能逐季回升。預計2013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長率將回升至3%以上,下半年將進一步升至3.5%以上。

  11月PPI同比跌幅或收窄

  除了CPI走勢,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何時“轉正”也尤為引人注目,機構一致預測2012年11月PPI同比增速將較上月進一步回升。

  據新華網4日報道稱,中金公司預測,11月PMI購進價格指數推斷,預計11月PPI環比下跌0.2%,而受去年基數影響,同比跌幅則將縮小至-2.3%,較10月2.8%的跌幅繼續小幅收窄。

  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教授陳克新也表示,2013年整體大宗商品價格水平會高於2012年,會加大下游物價的上漲成本推力。如果不出現世界經濟二次衰退,預計2013年中國PPI有可能結束負增長的局面。

  展望未來PPI走勢,機構認為,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前期“穩增長”政策以及市場流動性有所改善的背景下,國內生產需求企穩並顯現回升跡象,PPI觸底回升的反轉趨勢已形成。(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劉軍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