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肉價普漲 CPI或重返“2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菜肉價普漲 CPI或重返“2時代”

2012年12月09日09:3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天(9日),國家統計局將公布今年11月宏觀經濟數據。受蔬菜、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因素的影響,業內普遍預測CPI或將重返“2時代”。

  今天這次宏觀經濟數據公布,也是今年最后一次數據公布,從去年底開始,CPI曾一度“急轉直下”,到今年年底CPI數據的“觸底反彈”,這是否預示著新一輪通脹來臨?這又是將會為12月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帶來哪些參考?

  隨著冷空氣的頻繁來襲,消費者明顯感覺到了蔬菜價格從11月份開始上漲。在安徽阜陽的一些農貿市場,目前市場上零售價格低於一元的蔬菜隻有蘿卜、青菜、白菜等五六個品種,而在10月底市場上卻能找到十幾種一元菜。安徽阜陽瑤海農產品批發市場負責人於幼君告訴記者,隨著天氣的變化以及元旦等節日的到來,預計蔬菜的價格還有上漲空間。

  於幼君:到元旦我們打工的回來了,消費人口增多,銷量會增加,價格會略略的提高,如果出現極端天氣比如雨雪天氣,那價格肯定會有個較大幅度的提高。

  冬天到了,豬牛羊肉成了最受歡迎的餐桌美食。與蔬菜價格一路走高相類似,肉類價格漲幅同樣明顯。

  合肥周谷堆批發市場信息員黃偉:牛羊肉價格在上漲,包括豬肉的價格也在上漲。因為現在熱銷,價格上漲大約在10%左右,預計未來的話,價格幅度變化不是很大。

  據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食用農產品價格已連續4周上漲。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同樣表明,11月上旬蔬菜價格較10月下旬大幅回升5.0%,禽、肉類價格出現小幅上漲。在食品佔CPI權重超過30%的當下,11月份CPI走高已經基本可以確定,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11月CPI很有可能重返“2時代”。

  連平:食品價格中間它佔到CPI的比重實際上不是全部,只是三分之一,但是其他三分之二波動很小,所以說基本上是左右了CPI的走勢。那麼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翹尾因素。這幾個因素共同加在一起我們測算了一下應該是超過2%是肯定的,可能會在2.3%左右。

  [page title= subtitle=]

  在連平看來,10月CPI,1.7%的漲幅是今年物價低點,也是本輪物價運行拐點。在中國經濟觸底反彈之時,物價恐怕也正在經歷觸底反彈。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認為,未來一段時間,CPI將保持繼續回升的態勢:

  連平:我覺得目前情況下正常的應該在2%以上,也就是說中國正常的物價水平CPI應該在3%左右,我認為是比較正常的,所以我覺得未來整個的回升的態勢還是比較明顯的。

  距離年底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業內專家表示,現在可以斷言,實現今年把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也就是CPI漲幅控制在4%以內的目標沒有問題。

  連平:今年的調控目標是4%,我們預計可能全年是2.7%左右,超過3%的可能性很小。

  即將到來的2013年,中國物價又會描繪出一個怎樣的曲線呢?在馬光遠看來,明年物價走勢還要看政府的貨幣政策。如果流入市場上的錢不大幅增加,明年物價將保持溫和回升。

  馬光遠:總體來講的話明年的物價壓力再大,但是我想這個最大的可能性也在3%左右,不會說再出現一個惡性通脹的這種可能,因為這一輪的通脹剛剛結束,我們從中國歷來的通脹周期來看的話,明年並不具備一個惡性通脹上升的這麼一個條件,當然除非出現政策層面的大的一些調整。(記者季蘇平)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