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確定中央企業明年六大任務 “穩增長”居首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確定中央企業明年六大任務 “穩增長”居首位

2012年12月24日11: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電 (龐無忌)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24日公布中央企業明年的六項主要任務,其中,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生產經營穩定增長排在首位。

  國資委主任王勇當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表示,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生產經營穩定增長﹔推進布局結構調整,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進企業改革,增強企業活力﹔抓好科技創新,增強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強化企業管理,夯實科學發展基礎以及加強企業黨的建設,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六大方面為明年央企的工作重點。

  在確保生產經營“穩增長”方面,王勇指出,明年需要研判形勢,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超前做好應對措施和預案,防范經營風險﹔加強市場開拓力度,加快調整產品結構,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大力推進降本增效,健全成本核算制度體系,擴大資金集中規模和范圍,壓縮非生產性支出﹔強化業績考核等。

  在“調結構”、“提效率”方面,王勇強調,要進一步推進企業聯合重組,系統規劃央企布局﹔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和領域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向主業集中,按照主業控制投資方向﹔進一步推進產業升級,推進制造企業淘汰落后產能,服務企業向現代服務業轉型,優勢產業向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發展﹔加快走出去步伐,明確對外投資合作經營的重點領域和區域,創新適應國際規則的商業模式和運作方式。

  在推進企業改革方面,王勇要求深化並完善中央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進有條件企業整體上市,利用多個市場,引進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企業改制重組﹔深化建設規范董事會試點,擴大試點范圍﹔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項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用工准入制度﹔大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減輕企業辦社會負擔。

  在創新方面,王勇認為,要積極推進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加強研發平台、人才隊伍、體制機制、組織結構建設﹔推進企業科技資源整合﹔加大研發投入,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依托重點工程、重大科技專項加快培養創新人才。

  在管理方面,王勇提出,要提升集團管控能力﹔深化全面預算管理﹔加強風險管理﹔強化基礎管理。黨建方面,王勇表示,要推進競爭性選拔工作,優化領導班子結構,加強反腐倡廉工作。(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