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稱全球貿易不平衡或催生新一輪貿易保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社科院報告稱全球貿易不平衡或催生新一輪貿易保護

2012年12月24日11: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社科院24日發布的2013年《世界經濟黃皮書》顯示,2012年全球貿易增長明顯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日益盛行,大國之間貿易爭端明顯上升。報告預測,2013年貿易保護主義仍將是制約貿易增長的重要因素。

  報告指出,2012年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全球貿易增長明顯放緩。世界貿易組織(WTO)報告預測,2012年全球貿易增速為2.5%,低於此前20年平均水平的一半,與此前預期的3.7%相比,下調了1.2個百分點。其中,發達經濟體出口增速為1.5%,下調0.5個百分點﹔新興經濟體出口增速為3.5%,下調2.1個百分點。報告指出,2012年全球貿易量的增長低於全球經濟增長步伐,表明全球貿易面臨的下行風險超過增長風險。

  報告分析,長期以來,全球貿易一直主要依賴歐洲、美國及日本三大市場。但目前三大經濟體經濟狀況都欠佳,尤其是歐洲經濟陷入衰退,對全球出口造成較大影響。在東亞地區,韓國、印度尼西亞、中國香港等經濟體出口下降十分顯著。此外,巴西、印度、俄羅斯的出口也都受到一定遏制。由於歐債危機陰霾不散,美國經濟低速緩行,全球貿易下降實乃預料之中。

  報告指出,隨著貿易增速下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大國之間的貿易爭端頻發。以中國為例,2012年上半年,中國共遭遇18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反傾銷、反補貼、特保等貿易救濟調查事件40起,同比增長了38%﹔涉案金額3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76%。

  報告同時指出,2012年中美之間貿易失衡程度減弱,使人民幣匯率的關注度下降。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佔GDP比例為2.8%,預計2012年這一比例進一步下降至2.3%。2012年第一季度美國經常項目逆差為1336億美元,佔GDP比例為3.5%,預計全年經常項目逆差佔GDP的比例為3.1%。2012年7月,IMF完成與中國2012年“第四條款磋商”,並對中國匯率制度改革和人民幣升值的努力予以肯定。由於中國的經常賬戶順差顯著下降,人民幣由“顯著低估”轉為“適度低估”。

  報告預測,2013年,世界貿易爭端和貿易保護仍將維持較高水平,貿易不平衡問題,特別是所謂“競爭中立”框架,很可能催生新一輪貿易保護主義,從而掣肘全球貿易增長。貿易保護主義仍將成為各國政府關注的焦點之一。(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