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燕:全球貿易增長僅為2.5% 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張宇燕:全球貿易增長僅為2.5% 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2012年12月24日11: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24日訊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世界經濟黃皮書》主編張宇燕,在“2013年《世界經濟黃皮書》《國際形勢黃皮書》發布暨世界經濟與國際形勢報告會”上表示,今年全球貿易增長2.5%,僅為過去二十年貿易增長水平的二分之一。全球貿易爭端數量趨於增長,中國成為貿易保護主義主要受害國之一。

  張宇燕指出,全球貿易相比2011年,今年明顯放緩,且貿易爭端也越來越多,世界貿易組織在2012年世界貿易報告中預測,今年全球的貿易增速隻有2.5%,它低於過去20年的平均貿易增長的水平,低於過去20年全球貿易增長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這個速度是相當低的。發達經濟體的出口增速隻有1.5%,比2011年下降了0.5個百分點,新興經濟體出口3.5%下降了2.1個百分點。中國出口貿易的增長速度也是下滑比較厲害的。隨著貿易的增速下降,

  此外,張宇燕還強調貿易保護主義今年有所抬頭,貿易保護主義阻礙貿易發展,同時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又和經濟增速放緩有關。OECD和聯合國貿易發展組織發布的報告說,2011年11月到2012年5月,這半年期間,G20所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半年間達到124件,月平均17.7件,中國又是貿易保護主義的主要受害國之一,中國今年上半年共遭遇18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反傾銷、反補貼、特保、貿易、救濟、調查,總共40起,同比增長了38%,涉案金額達到了3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76%。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