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斌:不溫不火的全球經濟呼喚領導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朱海斌:不溫不火的全球經濟呼喚領導力

2012年12月26日10:5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訪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用三個詞概括2012年全球經濟,那就是“失望”、“糾結”和“領導力”。

  朱海斌說,從全球經濟來看,今年是比較令人失望的一年,經濟形勢比去年底的預計更差。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主要是歐元區和新興市場的表現弱於預期。以中國經濟為例,雖成功實現“軟著陸”,但經濟下行持續的時間超出原先預期。

  朱海斌認為,全球經濟的“糾結”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經濟政策的選擇,譬如歐元區當局必須在整頓財政赤字和刺激經濟增長之間做出平衡﹔二是政黨和政府之間的利益沖突,而政治因素對經濟的影響非常明顯。今年是大選年,全球有26個國家或地區迎來政權交替或執政黨換屆,這些國家佔全球GDP的比例高達51%。

  朱海斌認為,領導力是當下解決各種經濟問題的關鍵,而領導力不足正是今年整體經濟形勢令人失望的重要原因。對美國來說,“財政懸崖”實質上並非經濟問題,而是兩黨難以協調立場的政治問題﹔對歐盟來說,未來在走向銀行聯盟、財政聯盟甚至政治聯盟時需要更強的領導力﹔而領導層更迭頻繁的日本,很可能因缺乏穩定有力的領導力推進必要的經濟改革而延續“失落的20年”。

  對於明年全球經濟形勢,朱海斌說,明年將是不溫不火的一年,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差。

  朱海斌說,歐元區仍是明年全球經濟的最大軟肋。雖然尾部風險有所降低,但隨著市場趨於平穩,歐元區在銀行聯盟和財政聯盟等結構性改革方面可能會放緩步伐,這將導致歐元區問題在未來會出現很大程度的反復。

  朱海斌還認為,明年值得關注的另一大風險將來自貿易領域。明年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抬頭,出現更多設置貿易壁壘或壓低匯率等貿易保護手段。

  朱海斌說,明年全球經濟的第三大風險來自於地緣政治,尤其是巴以沖突和伊朗問題等,這些因素可能推高國際油價及其他大宗商品價格,進而對全球經濟復蘇產生負面影響。(記者 金旼旼)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