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談高鐵票價:低收入者可選綠皮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談高鐵票價:低收入者可選綠皮車

2012年12月27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6日,京廣高鐵正式貫通。有媒體這樣形容:以后,坐高鐵便可“早上在廣州喝早茶,晚上到北京吃烤鴨”。

  高鐵裡程快速增長,對於滿足多樣化客運需求、改善群眾出行條件、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等具有積極意義,這其中所包含的民生賬,可以從多個方面來精算、細算。

  然而,入耳的並不都是稱快之音。

  近年來,每每高鐵通車,“被高價”、“被高鐵”的質疑聲也不絕於耳,京廣高鐵也不例外。票價公布后,不少人開始喊貴﹔高鐵運營勢必帶來運營結構的調整,一些普通列車也要停開,不少人開始為農民工乘車擔起憂來。

  應該說,這些擔憂和底層關懷是可貴的。和諧社會狀態的一個標志,就是收入較低階層的權益不被排斥在主流視野之外。富者風馳電掣,貧者行路艱難,顯然有違公平正義。

  但是,也要警惕,底層關懷也不可走極端。一切向下看齊,也不是社會之福。社會由各個階層組成,涉及面廣的重大舉措和建設,應該統籌兼顧各個階層的利益訴求﹔如果這些訴求有矛盾、糾結的地方,應盡最大努力尋找最大公約數,而不是剃頭挑子一頭熱。

  具體到鐵路建設上,收入較低階層願意以相對較慢的速度、更長的行旅時間換取更便宜的票價,高收入者乃至中等收入者或許對乘車舒適度、旅途的快捷有要求,並願意付出多花點錢的代價。不能說誰對誰錯,也不能隻顧一頭。建了高鐵就沒有普通列車了,顯然不行﹔但要按極端底層關懷主義的邏輯,那就干脆別發展高速鐵路,全恢復到慢悠悠的綠皮車,對低收入者才最劃算。這也很荒謬。

  此外,價格還是一種經濟杠杆,能夠分流需求、合理配置資源。收入較高階層選擇價格較高的高鐵出行,普通列車的運載力就騰了出來,收入較低的農民工朋友的出行資源反而增加了。鐵路部門應該採取多層次、多價位的方式配置運力,做到高端有市場、中端有供應、低端有保障,讓分流效應更明顯。

  春運在望。高鐵開通了,能打的牌更多了,願各階層群眾的回家之旅都能更順心。  李浩燃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