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當選推無限度量化寬鬆 引全球貨幣戰擔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安倍當選推無限度量化寬鬆 引全球貨幣戰擔憂

2012年12月27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稱日元貶值將沖擊我部分出口產品

  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26日經國會指名選舉,正式成為日本第96任首相,並於當日正式組建新內閣。

  安倍的當選短期內提振了投資者對日本經濟的信心,但全球的外匯市場氣氛也因此更加緊張,這源於其明確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和日元貶值政策。業內人士指出,日本的政策與此前美、歐的寬鬆貨幣政策若產生“共振”,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再跟風,全球貨幣戰的風險將大大加大。

  從16日自民黨贏得眾議院大選到其本人26日正式當選首相,安倍晉三已多次宣講了其意在帶領日本“擺脫通縮”的猛藥,且態度被眾多媒體形容為“堅決”和“強硬”。安倍倡導的 猛 藥 正 是 “ 通 貨 再 膨 脹 政策”,該政策的核心包括增加基礎建設的公共支出、降低企業稅率和貨幣寬鬆政策。安倍此前甚至不斷向日本央行施壓,促其採取包括“無限度擴大量化寬鬆”在內的積極措施,並提出希望其設定2%的通脹目標以對抗通縮。實際上,2%的目標較現行通脹目標高出一倍。

  “世界各國都在為提高出口競爭力而競相增加印鈔,日本要避免日元升值的話也必須這麼做。日元對美元匯率是80還是90有很大區別。”安倍此前曾表示。

  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日本外貿下滑嚴重,貿易逆差擴大至3.2萬億日元。第三季度,日本G D P環比下降0.9%,其中外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在經歷了“失去的20年”之后,當前,借日元貶值來提振出口已經成為日本振興國內經濟的必然選擇。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季風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近20年來日本的經濟循環模式都是出口增長———生產擴大———設備投資———就業和收入增長———消費增加,隻有出口實現增長,才能使這個模式良性循環,反之就會陷入惡性循環。在此背景下,擴出口成為日本振興經濟的唯一救命稻草。

  日本央行上周已經在安倍的壓力下再次實施了貨幣寬鬆政策,宣布擴大資產購買規模10萬億日元。而在量化寬鬆和安倍壓低日元的言論的共同刺激下,日元匯率26日一度下跌至1美元兌85.38日元的20個月低點。“沒有人知曉這些財政和貨幣政策是否奏效,但投資者普遍認為日元持續貶值的勢態將不可避免。”星展銀行環球金融市場副總裁兼高級投資策略分析師黃明發表示。

  日 本 的 經 濟 地 位 和 日 元 在 全球匯市扮演的角色,也決定了日本的 任 何 一 項 政 策 都 會 帶 來 一 系 列連鎖反應。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稱,在國際層面,日本作為世界經濟第三大國,短期內縱容本幣大幅貶值,勢必會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紊亂,甚或挑起新一輪的貨幣戰爭。日元貶值即意味著美元、歐元的升值,而歐洲和美國更不會坐視日元的持續貶值。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元的影響力已經不及從前,因此日元量化寬鬆直接帶來的外溢效應有限。不過,由於美聯儲最近推出Q E 4,歐盟的貨幣政策也比較寬鬆,由此引發的共振和跟風效應不可小覷。他直言,從目前來看,各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還是相對孤立的,出發點基本上都是振興國內經濟,因此還未構成貨幣戰﹔但是如果多國競相跟風貶值,就會有引發貨幣戰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援引英國央行行長默文·金的話稱,2013年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一些國家可能會試圖推低本國貨幣匯率,這令人擔憂。香港《信報》則指出,日本巨大流動性的溢出效應,對外所產生的沖擊,不排除誘發其他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央行最終出手干預本幣匯率,加劇各國卷入這場貨幣戰爭漩渦的風險。

  美國智庫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認為,全球經濟正進入保護主義的冰河期,明年可能出現各國競相壓低本幣幣值的貨幣戰,進而引發全球性“貿易戰”。

  目前,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 , 對 華 貿 易 佔 日 本 貿 易 總 量 的21%。白明表示,東亞經貿聯系日益緊密,日本在研究亞洲貨幣體系,同時中日韓自貿區、日本與東盟經貿合作等自由貿易安排也在進展中,日元貶值必然會對周邊經貿聯系密切的國家帶來影響,比如貿易、投資等領域。

  “中日貿易的產品結構存在梯度差異,因此直接沖突的行業並不多,主要是會沖擊我國的家電、鋼鐵等中端產品。”張季風指出。(張莫 孫韶華)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