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開通首日滿座“走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京廣高鐵開通首日滿座“走你”

2012年12月27日09: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上午9時,北京西站,G801次列車作為京廣高鐵的首發車在北京西站准時發車。記者 尹亞飛 攝

京廣高鐵供應現磨咖啡 列車套餐有30多種菜供選擇

  昨日,從廣州南站開往北京西站的G80次列車到達武漢站附近時,臨近中午,許多乘客前往餐車要求購買午餐,結果餐車無法迅速供應,許多乘客在餐車裡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有乘客一度情緒激動。

  新京報訊 昨天上午9時,北京西站,北京西至廣州南G801次准時駛出,這標志著世界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鐵——京廣高鐵全線開通運營。首列G801次坐滿了旅客,滿座起跑。

  7小時59分跑完全程

  京廣高鐵全長2298公裡,全線設計速度350公裡/小時,初期運營速度300公裡/小時。北京至鄭州段是京廣高鐵重要組成部分,運營裡程693公裡,沿途設北京西、涿州東、高碑店東、保定東、定州東、正定機場、石家庄、高邑西、邢台東、邯鄲東、安陽東、鶴壁東、新鄉東、鄭州東14個車站。

  京廣高鐵初期共安排開行66對。北京西至廣州南最快運行7小時59分,北京西至武漢最快運行4小時29分,北京西至長沙南最快運行5小時40分,北京西至西安北最快運行4小時40分,北京西至鄭州東最快運行2小時30分,北京西至太原最快運行2小時30分。

  北京至廣州普通票緊俏

  昨晚6時從12306網站查詢得知,12月27日北京西到廣州南的G71次剩余5張商務座、24張一等座和5張二等座。G79隻剩余11張商務座。G81次因到站時間晚,余票較多,商務座22張,一等座117張,二等座421張。

  當天北京到廣州的普通客車緊俏,5趟普通客車隻剩2張軟臥票,其余均顯示無座。

  ■ 體驗

  座 商務座可平躺一米八旅客

  列車的第4車廂為二等座,座位分布為2+3形式,除了餐車坐椅外,所有座位都可以進行180的旋轉。每一組坐椅下面都配備了五孔電源插座,可以給隨身攜帶的手機、電腦進行充電,電壓為220V。

  來到商務艙后,記者發現,京廣高鐵列車的商務座座位可調節至180度的平躺狀態,足夠1.8米高的旅客躺下。每個商務座座位都配有獨立的電子顯示屏和閱讀燈。此外,列車為每位商務座乘客配備了一次性拖鞋、零食及餐食。需要時可向服務員索取毛毯和枕頭。

  在列車的兩頭,還分別設有VIP觀光區,緊鄰司機室。每個VIP觀光區設2個與商務車內相同的可躺式坐椅、3個沙發、“電子幕帘”,多功能邊櫃等設施。選用特殊工藝處理的“電子幕帘”玻璃位於司機室和觀光區之間,可以接受人為控制實現“霧透轉換”,在通電之前為水霧玻璃,磨砂不透明顯示效果,旅客按動通電按鈕后,玻璃的水霧層立即消失,旅客可以觀看司機駕駛列車,並以司機的視角觀看列車運行。

  吃 套餐三種價位有現磨咖啡

  根據不同乘客消費需求,列車提供15元、30元、45元三種不同價位套餐,菜的品類有30種。套餐最大的特點為保質期僅為24到72小時,而其他列車快餐保質期一般為3個月到6個月不等。考慮到乘客飲食習慣,列車相應增加湘菜和粵菜等品種。

  列車的餐車內,最具特色的應該是現磨咖啡。餐車服務員告訴記者,餐車廳裡備有咖啡機,可以現場磨制咖啡,每杯的售價是15元。餐吧車廂提供沿途特色小吃,包括廣州早茶,長沙臭豆腐,武漢鴨脖,鄭州紅棗等。

  此外,列車上備有應急藥品箱等物品以供應急。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