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后:民企稅負太重 社會地位應該和國企平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宗慶后:民企稅負太重 社會地位應該和國企平等

2012年12月27日09:3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宗慶后:民企稅負太重社會地位應該和國企平等

民企大腕雲集峰會 本報記者 董旭明 見習記者 朱衛國 攝

  宗慶后馬雲李書福

  民企“奧斯卡”上吐心聲

  宗慶后說,民企不要跑到國外去當二等公民﹔李書福表示,自己也在“委屈求全”﹔馬雲強調,我們不是周扒皮﹔邱繼寶語氣高亢地說,外部環境越不好越要國際化……在昨天的第十屆中國民營企業峰會,聚集2000余名民營企業家的會場上,掌聲此起彼伏,民企大佬們吐露著自己的心聲,並給予陷入困境的同伴經驗之談。

  宗慶后:

  民企社會地位應該和國企平等

  昨天,首富宗慶后在台上的幾句話引來台下民營企業家們的陣陣掌聲。

  “實體經濟應該是創造財富的經濟,如果大家都不去搞實體經濟,不創造財富,那這個社會就會比較麻煩。”一直堅持做實業的宗慶后說,現在是機會均等,通過勤勞致富,才能不斷發展。

  宗慶后表示:“我認為我們民營企業不要外跑,資金拿回來投到國內,你到國外去做個二等公民有什麼意思?”他認為,世界經濟、歐美經濟一下子恢復不起來的,而中國經濟發展最好解決了,13億人的大市場,中央又提出擴大內需,這其中民企也有很大的機會。同時,他認為應該提高員工的收入,員工賣力了,也會創造更多的效益。

  “我是向來講實話的,要麼不講,講出來都是大實話。”宗慶后吐露自己的切身感受,現在的投資環境太差,民營企業稅負太重,不管大小企業,項目審批繁瑣。他認為,“民營企業的社會地位還是不公平,不管民企還是國企,在中國的企業都應該是‘國企’。”

  馬雲:

  我們不是“周扒皮”

  “我從一個相對秘密的渠道知道,曾經有人評價過你,你是一個網絡帝國的國王,但是你一個網絡帝國的國王,不及一個現實王國的科長。您怎麼看待這種現象?”主持人董倩問了這樣一個尖銳的話題。

  馬雲幽默回答:“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個國王,我也不想當國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普通的創業者。”他表示,阿裡巴巴幾年前就定位不把自己當帝國,會把自己當生態系統。

  “現在社會對商人、對企業家的認識過於片面,認為他們一切唯利是圖。”馬雲表示,但事實並非如此,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即便衣食無憂,還是一樣地努力。“我們不是‘周扒皮’,我們希望對社會有貢獻。”

  李書福:

  吉利的未來隻做汽車

  同樣在堅守實業上奮戰的李書福表示:“今后我們不會有其他的追求和虛擬的東西,我們仍然做我們自己熟悉的,曾經有過經驗和教訓的。這樣對吉利而言一定是汽車這兩個字,就這一個產品,並且堅持好。”

  他認為,中國到今天為止主要還是靠實體經濟來推動,包括全國的經濟發展也一樣。作為吉利來講,從創業的最初期開始,到現在30年,走過的就是一條實體經濟的發展道路,一步一步,一點一滴從小到大,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對於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李書福則風趣地表示:“我們還是在委屈當中不斷地追求突破尋找解決方案。”

  這個回答搞得主持人董倩一頭霧水地反問:“你說的在委屈的過程中不斷尋求解決方案什麼意思?”

  “委曲求全嘛。” 本報記者 陳聿敏

(來源:錢江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