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人村"擂茶抽檢出強致癌物黃曲霉素B1超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秦人村"擂茶抽檢出強致癌物黃曲霉素B1超標

2013年01月05日13:54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除食品添加劑超標、菌落總數超標等常規問題外,近日省質監局公布的2012年第12批次食品生產省級監督抽查結果堪憂:常德“秦人村”擂茶被抽檢出強致癌物黃曲霉素B1超標65倍,澧縣三級精煉棉籽油苯並(a)芘超標,另外還有醬鹵豬肝、醬板魚等無機砷超標,兒童膨化食品鋁超標等共計112批次食品不合格。對此,省質監局已責令市州各局對問題食品進行追查,對相關企業進行嚴厲處罰。

  記者查看不合格名單發現,除食品質量黑榜常客的湘味熟食小魚仔鎘超標、飲用水菌落總數超標外,常德市桃源縣陬市天利食品廠生產的秦人村擂茶被抽檢出黃曲霉素B1嚴重超標,標准值應≦5μg/kg,但該廠2012年10月9日生產的該批次擂茶,其黃曲霉素B1的實測值為318μg/kg。

  此外,湖南省王餃兒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醬鹵豬肝、漢壽縣目平湖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散裝醬板魚被抽檢出無機砷超標。張家界輝雲旅游商貿有限公司生產的“黃獅寨”野山菌被抽檢出總砷超標、張家界農家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索溪”野生鬆茸菌被抽檢出總砷、總汞超標。

  在對長沙市的相關食品抽檢中,本次主要暴露的問題是食品添加劑濫用。如瀏陽市李玲食品調料廠生產的料酒被抽檢出不得添加的甜蜜素,長沙市雨花區宏發長炒貨加工廠的西瓜子被抽檢出糖精鈉超標,望城瀟湘華成食品廠生產的老婆餅中添加了不能添加的檸檬黃、日落黃。

  記者還發現,在本次抽檢中,針對兒童消費市場的膨化食品頻頻被抽檢出鋁超標。如衡陽市石鼓區百氏得食品廠生產的三批次膨化食品坯料被抽檢出鋁超標,岳陽平江縣天天喜食品廠生產的“鯤樂”、平江縣陳宇食品廠生產的“海綿寶寶”、平江縣猛哥食品廠生產的“豬豬俠”湘味面粉熟食均被抽檢出鋁超標。

(來源:長沙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