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考新規難度大增 多地通過率創新低南昌零通過【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駕考新規難度大增 多地通過率創新低南昌零通過【2】

涂超華 王成波

2013年01月08日07: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駕考新規開張難度大增 科目二通過率僅三成左右

元旦伊始,被稱為“史上最嚴駕考新規”開始實施,經過了考場改造和系統升級之后,廣州岑村車管所考場日前重新開放。兩日來,僅數十考生甘做“小白鼠”赴考,通過率一如預計,僅三成左右。大部分人都在側方停車和倒車入庫這兩項上栽倒。車管部門表示,目前通過率因約考量甚少,尚不足以代表全部,交警將連同交管部門共同研究全新教學方法,促進考試通過率。

兩日來僅百余人赴考

元旦過后,全國各地均有媒體報道,稱按照新規開始考試的科目二“五門必考”,一次通過率低下,有地方甚至不足40%。而在廣州,也出現了同樣情況,新考場對外開放兩日來,已有數十考生赴考,但總體通過率僅三成左右。

昨天上午11時許,新快報記者來到岑村車管所“五門必考”考場時,正巧碰上幾位考生剛剛考完,准備離開。與2012年“九選三”考場全年人聲鼎沸,甚至需要夜晚加班考試的情況大不相同,這幾位考生竟是昨天上午的最后一批考生。11時剛過,偌大一個考場隻剩下一位需要補考的考生。

車管所工作人員介紹,新考場是1月6日下午開始對外開放的,但6日下午和7日上午,所有赴考的考生加起來才數十人,其中7日上午總共才37人赴考,下午也隻有幾十人,也就是說,新考場開考一天半,全部赴考考生總計才一百多人。而在2012年,“九選三”考場每日需要接待的考生,動輒五六百人,高峰時曾達到七百多人。

有駕校全車人都不過

“兩次都‘衰?’啦,都是因為考側方停車時中途停了車!”某華駕校一名考生正准備上教練車離開考場時,被媒體圍住,他心情顯得不是太好,直搖頭表示“太難了”。而據了解,另一所駕校教練車上共計四名考生,也齊刷刷全部沒過。

記者看到,一位因為沒系安全帶導致“正考”失敗的考生,准備參加補考。這名考生上車后,需要途經半坡起步、側方停車、曲線行駛、直角轉彎和倒車入庫共計五門考試,在大約五分鐘的時間裡,這名考生順利通過了上述四項,但在倒車入庫時,再次被系統判斷為不合格,原因尚不清楚。

考試結束后,這名考生面色陰沉,不願接受媒體採訪,迅速離開了考場。據了解,昨天上午共計37名考生,通過者隻有十來人,通過率僅三成左右。而根據交警部門公布的數據,“九選三”考試在前幾個月的平均一次通過率,為四成左右,二次通過率可以達到五至六成。

壓線停頓是扣分主因

“五門必考”究竟難在哪裡?昨日,岑村車管所劉冀警官介紹,從已經赴考的學員考試情況初步判斷,倒車入庫和側方停車,是其中最難的兩個項目,“這主要是因為,這兩項考試中去掉了地面參照物,也就是以前的吊杆。”這就要求駕校在培訓學員時,再不能投機取巧,而隻能認真按照培訓與考試大綱中的要求,完成每名學員26個學時的科目二培訓。

據了解,倒車入庫和側方停車中丟分的兩大項,主要是壓線和中途停車。其中壓線不僅指車輪壓線,隻要車身任意部分超出實線,也會一次判定不合格。而中途停車主要是指在倒車入車位或者前進出車位時,中途不得有停頓,否則會被判定不合格。

而在昨日的考試中,有學員甚至出現了起步前未系安全帶,被一次性判定不合格的低級錯誤。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