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春運的那些“鬧心”事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細數春運的那些“鬧心”事兒

齊中熙

2013年春運即將開始,春運火車票開始發售。答:今年春運,由於哈大、京廣高鐵等新線的開通,增加了運輸能力,特別是湖北、湖南等歷年能力緊張地區運能有所增加。
2013年01月08日17:5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春運即將開始,春運火車票開始發售。今年火車票好買嗎?訂票網站高峰時上得去嗎?就這些往年春運“鬧心”事兒,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一問:今年春運有多緊張?

  答:今年春運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2450萬人次,增長4.6%,日均561萬人次,高峰日695萬人次左右。今年春節較晚,節前學生客流高峰將在1月中下旬,與探親、務工客流錯峰出行,客流相對平緩。節后學生返校高峰將在正月初六以后,與節后第一高峰探親、民工客流高度疊加,比去年相對集中。

  二問:鐵路能力夠用嗎?

  答:今年春運,由於哈大、京廣高鐵等新線的開通,增加了運輸能力,特別是湖北、湖南等歷年能力緊張地區運能有所增加。同時,增開了部分普通旅客列車,也增加了運輸能力。

  春運期間,統籌新線、高鐵局部成網和既有線資源,採取增開客車、內部挖潛、北車支南、停短保長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運能力。春運期間每天將增開臨客450對。但由於客運需求太大,運輸仍然存在較大缺口,隻能是以能力定運量,難以滿足社會需求。

  三問:12306購票網站還像去年那樣鬧心嗎?

  答:去年春運12306網站擁堵,旅客反響強烈。春運后,鐵路部門認真聽取各界的意見建議,進行專題研討分析,重點從兩個方面進行了改進。

  一是技術方面,對系統架構進行優化,對硬件設備進行擴容,對業務流程進行調整,以提高系統處理能力。整體優化完成后,還委托第三方機構對系統進行了全流程壓力測試,驗証了系統的交易並發性能和處理容量。

  二是管理方面,為避免大量旅客在互聯網排隊購票,把原來的8點、10點、12點、15點四個時間節點放票改為10個節點放票,即:8點-18點(14點除外),期間每小時均有部分新票起售。同時,互聯網和電話訂票預售期延長至20天。

  盡管從技術上和管理上採取了諸多措施,今年互聯網購票體驗會有所改善,但由於旅客出行過於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現登錄緩慢、購票等待時間長等情況。如遇上述情況,建議旅客朋友採用電話訂票等渠道購票。

  四問:春運車票發售有什麼新便民措施?

  答:春運車票預售期延長到了20天。這樣做一是讓旅客能提前買到回家車票,把心安頓下來,還可以買好返程票﹔二是可以使沒買到火車票的旅客,有更多的時間來選擇其他交通工具安排行程﹔另外鐵路部門也能夠及早掌握客流情況,合理調配能力。

  電話訂票實現了全國通取。原來電話訂票隻能在當地取票,鐵路部門對電話訂票系統升級后,今年實現全國通取。

  此外,電話訂票取票時間延長了12個小時。

  目前電話訂票容量擴大到11.6萬線,而電話訂票的比重還不大,建議旅客特別是農民工旅客可使用電話訂票購票。

  五問:春運鐵路對學生、農民工購票提供哪些便利?

  答:鐵路部門最大限度保証學生購票。去年12月15日起,學校通過網站優先辦理學生團體往返票。去年12月26日起,學生可直接通過網站、電話和窗口購買2013年3月3日前的往返票。目前已發售學生票822萬張。

  農民工方面,一是進一步降低農民工團體票辦理門檻,原則上10人以上即可申請,部分鐵路局還根據當地情況進一步減少人數限定﹔二是自去年12月27日起,全國172個車站間辦理1月26日至2月8日(往程),2月13日至2月28日(返程)團體票,車站設立了農民工團體票專窗,就是說農民工團體旅客可在預售期前提前購買到車票。

  六問:目前春運車票賣的咋樣?

  答:春運售票工作全面開始,我們日均發售車票590萬張,其中互聯網佔30%。1月4日首次發售20天的車票,當日共發售客票763萬張,其中,互聯網佔40%,電話訂票佔6%。網站當日點擊數7.8億次,登錄用戶1098.2萬,最多同時在線人數116萬,提供了1.42億次余票查詢服務。

  從目前情況看全國鐵路售票業務正常,各系統運行平穩。

  七問:網購和電話訂票大大增加,取票成新問題。鐵路有哪些措施方便取票?

  答:在車站設置專門取票窗口4000個,並根據互聯網取票人數,動態調整取票窗口數量。在有條件的代售點實行售取分離。增加自動取票機和售票機的數量。

  同時,增開人工售票窗口,全國共開設人工售票窗口2.8萬個。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有的旅客無法順利取票,一是設備發生故障,二是二代身份証無法自動識讀,三是旅客在互聯網上購票時填寫的身份信息與身份証上的不符,遇到上述情況,旅客可到車站值班窗口解決。

(責任編輯:達昱岐、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