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應急候乘點信息首次印上春運火車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州應急候乘點信息首次印上春運火車票

2013年01月09日07:2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車票印上備用點信息(紅圈處)。記者陳安 攝

  火車站廣場聚集客流超10萬人將啟用緊急安置點

  代碼對應應急候乘點

  A:廣交會琶洲展館

  B:廣東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C:黃埔區體育中心

  D:廣州體育館

  E:荔灣區西朗廣場

  F:窖口客運站東側

  G:大學城體育中心

  H:廣州體育學院

  I:天河體育中心

  本報訊 (記者葉平生 通訊員交通宣)備用點A:廣交會琶洲展館﹔備用點B,廣東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廣州應急安置點信息首次印上了春運火車票的票樣。

  記者昨天從廣州市春運辦獲悉,今年節前春運期間,凡是購買到2013年1月26日至2月8日之間,廣州火車站、廣州火車東站始發的普速長途列車車票的旅客,拿到手的車票票樣都將與往年有所不同,票樣正面將分別印有“備用點A~I”的字樣,每個字母代表的是不同的備用應急候乘點。這也是廣州春運首次將應急候乘點(緊急安置點信息)印上火車票的票樣。

  春運設四級應急預案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廣州春運鐵路旅客疏運將設置四級應急預案。根據該項預案,全市將總計設立18個旅客應急安置點,可安置旅客49萬人,加上流花地區現場13萬人、火車東站地區現場5萬人、廣州南站地區現場4萬人,火車北站站內1萬人,共可安置旅客約72萬人。

  根據廣州市春運應急預案,當廣州火車站廣場地區聚集旅客達到6萬人時,火車站所在的流花地區將啟動四級應急預案。屆時,將封閉廣州火車站廣場前環市路東往西方向公交車道和廣州火車站廣場出租車上落客區,進入火車站東廣場公交車輛在流花地區外圍提前落客。

  當鐵路部分受阻,廣州火車站始發列車大部分晚點,廣州火車站廣場聚集旅客達到8萬人時,流花地區將啟動三級應急預案,將單邊封閉廣州火車站前環市西路東往西大北立交至站南路路段,作為旅客候乘區域。

  二級狀態啟用備用候乘點

  如果廣州火車站、火車東站出現鐵路運輸受阻時,廣州火車站廣場聚集客流超過10萬人、廣州火車東站二樓平台聚集客流超過5萬人,即需要封路啟動二級應急預案。屆時,持票旅客必須根據票面加印的應急候乘點代碼前往對應的應急候乘點候車,待鐵路運行秩序恢復后,春運部門將安排他們免費前往廣州火車站、廣州火車東站乘車。

  不過,市春運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也表示,在火車站、火車東站客流未見緊急的情況下,上述備用的候乘點都不會啟用。除琶洲異地候乘點外,持票旅客都可直接到火車站或火車東站直接乘車。

  而在廣州火車東站地區,啟動三級、二級應急預案的條件分別是當廣州火車東站二樓平台聚集旅客達到了3萬人和5萬人。

  (廣州日報 葉平生 交通宣)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朱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